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唐朝大詩人王勃

  (圖/志清)
(圖/志清)

文/鄧正梁
王勃是初唐詩人,因他的出現,讓初唐的詩壇一開始就是轟轟烈烈登場。大家熟知的《滕王閣序》,也是不經意的上乘之作,傳誦千古,讓人感到上天命運安排的巧妙。

據說滕王閣是唐高祖李淵之子李元嬰所建,李元嬰封號為「滕王」,故名滕王閣。上元二年(675年)九月九日王勃探親路過南昌,正好洪州牧閻公伯嶼重修滕王閣畢,大宴賓客,餞別新州刺史宇文氏一行,王勃自然成為座上賓客。但閻公本讓其婿孟學士作滕王閣序以彰其名,不料席上假意邀請賓客為滕王閣寫序文,王勃竟提筆就作,出乎閻公意料之外,氣憤不過,驟然離席,但席間仍不斷打聽所寫如何。

一開始的「豫章故郡,洪都新府」,只覺老生常談,後來的「星分翼軫,地接衡廬」只感不過是舊事罷了,但到了「臺隍枕夷夏之郊,賓主盡東南之美」,閻公已開始沉吟不語,到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時,閻公不禁驚呼:「此真天才,當垂不朽矣!」立即跑出來立於王勃側,亟請宴所,極歡而罷。

最後的詩序,「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朱簾暮卷西山雨。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__自流。」王勃故意空了一字,將序文呈上閻公伯嶼,起身告辭;在座的文人學士你一言我一語的,有人說一定是「水」字,那個說該是「獨」字,閻大人不滿意,快馬追上王勃問該是什麼字,王勃笑道:「空者,空也。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大家聽後一致稱妙,傳為佳談。

序中的「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至今仍是莘莘學子朗朗上口的詩文。整個《滕王閣序》是不折不扣的千古好文章,只有「忽起一筆數之,初不竄點,時人謂之腹稿」的王勃才可作出。

傳說中王勃二十七歲時不慎溺水而死,但事實上,王勃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就是中華醫道的傳人,王勃在其文章《黃帝八十一難經》序文中透漏了這個身分。也就是說,王勃不僅是大詩人,也是文學家、醫家、道士,負有傳承醫道的責任,或許他早已隱姓埋名,去做傳承醫道的工作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