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為淘寶網站台 科技部澄清

媒體報導批科技部次長站台淘寶大學。(記者方惠萱/攝影)
媒體報導批科技部次長站台淘寶大學。(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淘寶登台搶賣家 科技部政次竟站台」,科技部27日發文澄清,表示電子商務平台業者淘寶網8月26日來台灣成立「淘寶大學」,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致詞時表示,電子商務產業在全球皆發展迅速,但在地化非常重要,他期許台灣有意投入電子商務的業者更了解當地市場與消費者需求,因而帶動蓬勃的商機。

繼去年成立淘寶網台灣,擴大爭食台灣網購買家商機後,中國淘寶網26日來台成立「淘寶大學」,將中國淘寶模式全面引入台灣,除林一平外,海基會副祕書長馬紹章等官員也到場站台。

媒體報導指出,馬紹章趁機推銷「服貿」,稱因服貿還沒生效,台灣業者沒辦法去中國,現看到淘寶網登台,有點感傷。報導更指出國內某大型網購業者暗酸,兩年前淘寶網開始進軍台灣招商,當時有國貿局官員站台就引發質疑,這次更「升級」到科技部政務官,實在很荒謬。

對此,林一平27日表示,如何協助台灣電子商務業者提升競爭力並擴大海外市場,是政府重要施政項目。政府除了積極協助國內業者擴展國際市場外,也希望透過兩岸的交流活動,協助業者將更多台灣的產品推向大陸,為台灣業者及商家創造更多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