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徐冰經典作 9月桃園開展

《石徑》是徐冰知名代表作《英文方塊字》概念的延伸。(記者徐乃義/攝影)
《石徑》是徐冰知名代表作《英文方塊字》概念的延伸。(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 國際知名藝術家徐冰,曾多次獲得國際性藝術雙年展邀請,是國際藝壇極為重視的中國藝術家。徐冰作品《石徑》在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深獲好評,此次將於「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盛大展開,試圖建立詩句與軍事用地的嶄新對話。

《石徑》是將4位名人的詩句用英文方塊字的表現方式刻在石頭上,每一行石頭代表一首詩,共有97塊石頭,每塊直徑約50公分。徐冰將4位詩人的詩句交錯排列,自縱橫字謎的概念延伸,引領民眾深入思考字體重新解構又重組的趣味。

徐冰將東方的哲學思維方式及文化導入當代藝術創作中(記者徐乃義/攝影)徐冰將東方的哲學思維方式及文化導入當代藝術創作中(記者徐乃義/攝影)

《石徑》是徐冰知名代表作《英文方塊字》概念的延伸,徐冰曾言,《英文方塊字》的要旨「並非只是文化交流、溝通、東西合璧這等問題」,而是希望透過作品向人們提示一種新的思考方式,打破人固有的思維。《石徑》目前已進駐海軍桃園基地,9月4日開展後,民眾可親自體會其高深意境。

徐冰在1999年以古老中國的印刷術與書法來展現中國當代藝術,而獲得麥克阿瑟基金會的「天才獎」,而後獲日本福岡亞洲文化獎、威爾斯國際視覺藝術獎「穆迪獎」及全美版畫協會版畫藝術終生成就獎。他將東方的哲學思維方式及文化導入當代藝術創作中,並透過創作提出東西方新的對話方式及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