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考分10級? 家長:吳思華應下台謝罪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團體28日上午到教育部門口陳情,盼勿增加等級。(中央社)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團體28日上午到教育部門口陳情,盼勿增加等級。(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的國中教育會考,規劃為「3等級4標示」,不過媒體報導,教育部將修改增為10級,有助在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階段篩選學生。家長團體痛批,「跟基測、聯考有什麼不同」,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謝罪,不過教育部回應,這方案只是草案之一,並非定案。

全家盟批免試精神蕩然無存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28日到教育部門口抗議,希望不要再增加會考等級,否則乾脆直接宣布十二年國教失敗。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說,吳思華才剛上台,推出的一些改革方案,已讓免試精神蕩然無存,若再把會考成績細分為10等級量尺分數,根本與國教精神背道而馳。

他痛批,高教出身的吳思華一上台就成為十二年國教終結者,不如立刻謝罪下台,換一個懂國教的人來當部長。謝國清更點名,國教政策是總統馬英九的政治承諾,如果現在宣布失敗,將變成很難看的政績,馬總統應出面講清楚國教政策方向。

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28日早在臉書PO文,表示教長對會考不做任何改變的承諾還言猶在耳,如今又聽聞教育部再度傾斜、退讓,直批教育部一再退讓、一變再變,「已走向懸崖」,演變成另一場災難,令人震驚、憤怒、進而感到失望,他並喊出「天佑台灣」。但吳林輝稍早已刪除文章。

只用在免試入學同分比序

上週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包含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縣市教育首長,要求改變國中教育會考計分方式,讓學校在免試入學就達到篩選學生的效果。隨即傳出教育部研議明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採1~10分的「量尺分數」。

此消息一出,讓許多家長震驚且不解,為何政策一變再變。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解釋,「3等級4標示」從來沒有改變,只是為了解決部分就學區競爭激烈的同分、超額錄取難題,只會出現在中等以上,少數就學區才會發生,但強調這不是定案。

家長質疑,會考細分10級,是為了給基北區一試兩用作為區分,吳清山澄清,這兩者間並沒有關係。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研議中的方案只用在免試入學同分比序,不會拿來「一試兩用」,使用於特招考試分發管道。

量尺分數 教長:僅方案之一

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因明年超額比序的志願序項目積分,由單一志願序,改採群組計分,考生在免試入學時出現同分狀況機率大增,除了會考高分群學生之外,可能會有很多會考成績中段的學生也無法區別。

為避免超額比序項目調整後,不會造成太多考生同分、必須抽籤的狀況,還需要根據試模擬結果才能確認。

他舉例,在熱門科系,如餐飲科,恐會出現上百人同分狀況,「在比到不能再比的狀況下,才可能需要用到量尺分數」;雖然各縣市均提出方案,不過相關細節都還在研議,均未定案。

國教方案 教長:短期內公布

由於即將開學,104學年度十二年國教改革方案還未定案,原先承諾將8月底公布,吳思華改口說,目前還在與各縣市研議細節,會在最短時間內公布。明年調整將以最小變動為原則,首先要解決的是招生期程過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