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媒:泛民將宣布9月底全面占中

約六百港人8月24日參與和平佔中發起的登山活動,強調不屈不撓爭取普選。(記者蔡雯文/攝影)
約六百港人8月24日參與和平佔中發起的登山活動,強調不屈不撓爭取普選。(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孫芸、穆清、林怡/綜合報導】 由於香港泛民主派對人大常委即將拍板的政改方案不抱任何希望,和平占中及泛民計畫於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李飛9月1日來港為政改「宣旨」前,即8月31日,宣布啟動占中,並從當日起每週發動一次示威,最快於9月底全面占中。

據港媒報導,為防警方事前以煽惑犯罪等罪名拘捕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占中發起人,有可能以「突襲」方法全面展開占中行動。占中發起人和泛民相信在8月31日召開「六方會議」後,就正式宣布啟動全面占中。

報導指,占中傾向9月開始,每週舉辦示威集會等不合作運動,如3子以剃頭方式抗議、拉黑布遊行等,再將行動升級,最快於9月底全面占中。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稱,9月1日人大常委副祕書長李飛來港出席政改簡介會時,他們將發起示威抗議。他指民陣會配合「六方會議」結果調整行動策略:「要想辦法如何發布(占中消息),因為占中3子都擔心,一公布就會因教唆他人犯法而被捕。」香港學聯祕書長周永康說,預料政府對9月首兩週的行動無動於衷,學界9月中下旬可能將行動升級,發動罷課行動。

江派環時再挑釁港人 占領中環料將發生

8月26日,隸屬江派的《環球時報》發表〈香港政改面臨攤牌,國家豈會後退〉一文,對香港民主黨派以及政改問題進行歪曲和指責。《環時》呼籲對可能發生的香港「占中」及罷課行動,採取「強制措施」。社評還將香港政改比喻為是「意識形態上的較量」。《環時》此舉恐更加撕裂香港,加速香港社會動盪。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自由亞洲電台指出《環球時報》渲染的對立情緒。他並強調如香港不遵循民主制度普選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必將喪失合法性,給香港在政治上造成的分裂會比當前的經濟衰退更為嚴重。

香港反對派舉行「六方會議」

香港廉政公署調查人員8月28日早上突然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寓所調查。(網路影片擷圖)香港廉政公署調查人員8月28日早上突然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寓所調查。(網路影片擷圖)

和平占中運動、真普聯、民主黨、學民思潮、學聯和民陣,27日晚召開多個小時「六方會議」。

會議商討行動策略,策劃8月31日先在政總舉行集會,公布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共同立場,指當日是「啟動和平占中運動的起點」,但不是預演占中。占中、泛民及學界將於9月1日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李飛來港出席政改簡介會時,於場內、外狙擊,為公民抗命行動揭幕。

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指出,占領中環已「寫在牆上」,必然會發生,至於何時發生、如何發生只是不同團體策略上的考慮。

學民思潮發言人劉貳龍表示,中央若堅持高門檻方案,大規模公民抗命「無可避免」,一定會「絕地反抗」。

香港政改關鍵時刻 《蘋果日報》老闆遭廉署調查

局勢緊張之際,28日早上,香港廉政公署突然到《壹傳媒》(蘋果日報)集團主席黎智英及工黨主席李卓人寓所調查。之後黎智英在律師陪同下見記者,他稱不會就事件作評論:「廉政公署來過,已經走了,我不再作任何評論,謝謝。」

另外,曾承認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的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透露,廉署人員也在早上8時多到其寓所調查,取走一些銀行戶口資料。黎智英和李卓人多次高調支持和參與「占中」運動。被指曾收取黎智英捐款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質疑廉署調查黎智英,是為政改轉移視線,「我覺得整件事到現在是政治逼害。政改可以聲東擊西、轉移視線。有另一件事讓大家熱烈討論,亦或可幫助反占中。我不知道,總之這是國家機器級的抹黑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