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說荷

 (Fotolia)
(Fotolia)

文/西如
荷花又名蓮花,詩文中往往用其別稱:芙渠、水芙蓉、玉環、菡萏等。

我國的荷花和桃花一樣,是人們熟知的名花之一。不過桃花都生在陸地,荷花卻在水域,小的池、塘、溝、渠,大到江湖河泊,凡是有水的地方,幾乎都可見到,除水域者外,有園藝品種,種於荷花缸內的,現在有些地方將它栽在淺水田地,作為經濟作物。

荷花中較有名的當數「紅千葉」了,其花蕾圓桃形,竟有152瓣,深紅色。有一種叫「大酒錦」的,花白色,鑲著玫瑰紫的邊。並蒂蓮一梗雙花,被借喻為男女配婚。還有一梗三花的品字蓮,一梗四花的四喜蓮等,種花的朋友園田中最燦爛的當屬「小桃紅」、「大紫蓮」,銷售最廣,賺了不少錢。

宋代周敦頤,將荷花稱為「花之君子」,還有李白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來比喻文章寫得樸實而自然淡遠。散文作家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云:「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富有詩情畫意。

觀賞荷花可領悟人生哲理。俗話說:「荷花雖好,還要綠葉來陪襯」。不說一個人的學識才能再大,本領再高,還得有人來扶持,絕不可恃才傲物,自鳴清高嗎?

筆者在《晚晴》一書中,以〈輕嫚荷花不勝嬌〉詩云:

芙蓉不勝嬌,綠葉永難凋。蓮藕如雕琢,荷莖似玉簫。

男人輕嫚舞,婦女擺裙腰。玉井無塵染,冰心是雅髫。◇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