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53%弱勢家庭 籌不到學費

兒盟發起「弱勢兒童關懷計畫」,目標協助3,000名弱勢兒童開學費用,募款目標為1,800萬。(記者施芝吟/攝影)
兒盟發起「弱勢兒童關懷計畫」,目標協助3,000名弱勢兒童開學費用,募款目標為1,800萬。(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5成8的弱勢家庭沒辦法繳交孩子的學費,5成1的家庭中最常犧牲孩子的教育費。兒福聯盟再發起「弱勢兒童開學關懷計畫」,募款目標為1,800萬元,協助3,000名孩子順利上學。

針對兒盟服務的3,722個弱勢家庭中5千多位弱勢兒少隨機抽樣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弱勢孩子開學三大困境,包括家裡沒有錢、家長沒能力,以及擔心沒未來。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表示,開學將至,很多弱勢家庭憂心忡忡,有5成3的弱勢家庭籌不到孩子的學費。弱勢家庭平均收入為2萬元,但通常學校除學費外,開學還得繳其他代收代辦與營養午餐等可能高達3,600元,如果家中有兩個小孩,那就在多出7,200元的支出,相當嚇人,而高中職費用更高,尤其私校更高,落差約3,000元。

陳麗如指出,許多家庭每月收入低於基本工資,而為了經濟考量,有5成1的孩子的教育費被犧牲掉,弱勢孩子更無法擁有教育資源及機會。以12年國教的國中會考為例,兒盟弱勢孩子各科成績平均主要落在C與B,其餘不到一成,而且寫作測驗落在四級分,其餘也不到一成,成績大概是較貴的私立高職,讓家中經濟更是雪上加霜,也顯示弱勢孩子的機會與資源早已輸在起跑點。

兒福聯盟推動「弱勢兒童開學關懷計畫」,目標為協助3,000位弱勢孩子募集開學費用,民眾可以300、600、1,000、1,500、到3,000不等,認捐弱勢小孩的各種學習用品、營養午餐等各種費用,或是每月捐500元或到兒福聯盟幫小朋友認養「愛分享撲滿」,進行小額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