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顯耀案 台聯:誰把國安害蟲養大?

台聯黨團29日表示,張顯耀洩密案已涉國安層級,要求立院新會期開議後,邀總統赴國會作「國情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聯黨團29日表示,張顯耀洩密案已涉國安層級,要求立院新會期開議後,邀總統赴國會作「國情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馬總統暗指張顯耀是害蟲。台聯黨團29日痛批,張顯耀是總統任命的特任官,馬總統應出面說明「是誰把害蟲養大的?」且全案已涉國安層級,要求立院新會期開議後,應邀總統赴國會作「國情報告」,若國民黨拒絕這項訴求,台聯不排除拒絕簽署協商結論。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得於每年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且兩岸事務屬總統權責,而張顯耀又是馬總統任命的特任官,全案對影響國安層面多廣、波及兩岸關係多深,馬總統是最了解內情的人,所以台聯主張立院新會期開議後,立即要求總統赴國會作國情報告,依法受立法委員的詢問並做答覆,向全國人民就張顯耀案交代清楚。

台聯幹事長周倪安痛批馬總統除了欠國人同胞一個道歉之外,也要自己出來面對,呼籲馬統一定要赴立法院作國情報告。

不過對於台聯的要求。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則表示,立院依法可邀請總統列席進行國情報告,但並非針對特定議題,所以台聯的要求不符合憲政體制,國民黨團不同意。

針對馬總統的「啄木鳥害蟲說」,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則炮轟,馬總統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違反無罪推定,但他把陸委主委王郁琦比喻為啄木鳥,張顯耀則是害蟲,也違反無罪推定,馬英九的法學博士真是丟人現眼。

前國民黨立委邱毅則表示,馬總統指張顯耀是害蟲,但令人納悶的是,「馬英九怎麼過去認不清害蟲,還把害蟲養得又肥又大,這種識人用人必定出了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