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冷凍冷藏車 7成3溫度不合格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布抽驗80輛運送車,其中48輛載送冷凍冷藏食品,有35輛不合格、占73%。(消保處提供)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布抽驗80輛運送車,其中48輛載送冷凍冷藏食品,有35輛不合格、占73%。(消保處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中秋節將至,進入送禮高峰期,消費者保護處擴大稽查食品運送車,計查核80輛,有35輛冷凍冷藏食品的車輛不符合規定,不合格比率高達七成三,溫差最大是應達攝氏負18度,實測達8.6度。

行政院消保官王德明說,這次共抽驗80輛,有載送食品需達冷凍或冷藏溫度規定的車輛為48輛,當中溫度不合格的有35輛。

溫差最大的是美食達人公司租用統一東京公司箱式冷凍車載送麵糰,實測8.6℃,與標準負18℃落差達26.6度。嘉里大榮物流公司的箱式冷凍車載送冷凍烤番薯,實測2℃,與標準負18度℃落差也達20度。此外,台灣宅配通公司本次又被抽到溫度不合格,該車載送彌月蛋糕、花枝丸及軟骨肉,實測負10℃,未達冷凍標準的負18℃。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員闕麗卿說,業者一般都是未預先預冷就發車,導致車輛在路途中被攔截稽查時,實測溫度不符規定,各縣市衛生局已要求業者9月10日前限期改正完成。消保官張英美說,業者聲稱讓車輛預冷在原地空轉,會違反環保法規,衛生與環保法規之間是否有衝突之處,仍待釐清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