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柯震東痛哭道歉 返台接受戒治

藝人柯震東在北京吸食大麻遭逮捕,29日返台。(中央社)
藝人柯震東在北京吸食大麻遭逮捕,29日返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許蒔/綜合報導】藝人柯震東在北京吸食大麻遭逮捕、拘留期滿後獲釋,29日終於返台。不過柯震東返台後仍需接受司法調查,若毒品施用程度較輕,可獲緩起訴,並到醫院做戒癮治療,不一定需要勒戒。法界人士則認為,由於柯震東屬於初犯,縱使恐有接觸大麻以外的1級毒品,頂多也只能施以勒戒處分。

柯震東29日舉行道歉記者會,他表示犯錯就是犯錯了,不會為自己找藉口,強調以後絕不會再吸大麻,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向外界道歉。

偵辦柯震東案的台北市警局則表示,將在柯震東返抵國門時,將他帶回製作筆錄並採驗毛髮、尿液,柯也必須在9月1日上午9時30分向檢方報到。因柯震東非現行犯,相關入境程序由航空警察局全程負責。

國內現行對施用毒品初犯,分為「觀察勒戒」與「戒癮治療」兩種。檢察官表示,這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就在於要不要「被關」,2008年開始有戒癮治療緩起訴的機制後,只要初犯情節與成癮不重,檢察官多會給予緩起訴戒癮治療。

若柯震東是被施以「觀察勒戒」,檢察官則需向法院聲請,獲法官裁准後,吸毒者就送入位於新北市新店戒治所,接受觀察勒戒;至於「戒癮治療」則是檢察官審酌,若沒有成癮性、非施用一級毒品(海洛因、古柯鹼等),就給予緩起訴,並接受2個月以下的戒癮治療。但若觀察勒戒後,被評估仍有可能吸食,就需在戒治所內繼續接受「強制戒治」,時間可能長達1年。

若情節輕微,柯震東只需2年內定期到台北地檢署所指定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報到,接受驗尿與觀護人簡單衛教,期間柯震東仍可維持日常生活、工作。不過戒癮治療,當事人需自費;但緩起訴期間,柯震東若再被驗出施用毒品,檢察官會撤銷緩起訴,改依吸毒等罪起訴,若判刑確定就要到監獄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