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入侵烏克蘭 歐美將加重制裁

烏克蘭準備增派軍隊前往東部。(AFP)
烏克蘭準備增派軍隊前往東部。(AFP)

【記者黃捷瑄/報導】 俄羅斯軍隊越過烏克蘭邊境,占領南部海岸市鎮之後,美國及歐盟對加強制裁俄羅斯達成共識,而烏克蘭正在啟動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程序。

美國總統歐巴馬及德國總理梅克爾28日在電話會議上說,美國及歐盟有必要考慮對俄羅斯的新制裁。白宮發表的通話內容提到,他們重申持續以外交手段解決危機。歐巴馬說,俄國「將付出更多代價和面臨更嚴重後果」。

歐巴馬下週將參加北約峰會,他表明,如今已加入北約的前蘇聯共和國可以期待美國的軍事協防,但這個承諾不適用於尚非北約成員的烏克蘭。此外,他將在9月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會晤。

歐盟外交部長將在29、30日,於義大利討論這場危機。

烏克蘭準備加入北約

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表示,政府向國會提交一項取消烏克蘭不結盟地位的法案,若國會同意,烏克蘭將申請成為北約的一員。北約祕書長拉斯穆森說,如果符合條件,烏克蘭將成為北約盟國。

空洞的否認

北約28日公布衛星照片證明俄軍的行動。同一天,美國政府指控俄羅斯派遣1千名軍人,與叛軍一同作戰。聯合國安理會為此緊急開會。

北約衛星照片證明俄羅斯軍隊入侵。(AFP)北約衛星照片證明俄羅斯軍隊入侵。(AFP)

不過俄羅斯持續否認此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9日在莫斯科稱北約過去提供的衛星照片「取自電腦遊戲,新的指控看來很像。」

拉斯穆森指俄羅斯的言論是「空洞的否認」。他說:「這不是一個獨立的行動,而是過去幾個月來,動搖烏克蘭主權的危險模式的一部分。」

人道走廊

俄羅斯總統辦公室29日一早指示烏克蘭叛軍「應該開啟人道通道,讓受困的烏克蘭軍隊撤退離開戰場」。

烏克蘭軍隊在兩條陣線作戰,一個是東南部叛軍占領的頓內茨克,一個是南部海岸城鎮新亞速斯克鎮,該鎮距俄羅斯邊境約20公里。新亞速斯克鎮28日情勢急劇惡化,烏克蘭軍隊被迫棄守。

分析家推測,俄國可能派遣軍隊進入新亞速斯克,以確保通往克里米亞的陸路暢通,亦可使封鎖叛軍占領區的烏克蘭軍隊失勢。

聯合國統計,俄羅斯今年3月吞併克里米亞,並煽動烏克蘭叛軍占領頓內茨克及盧甘斯克地區以來,死於戰爭的人數已經接近2,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