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廣東3市環衛工大罷工 東莞滿城垃圾

連續多日,廣東省廣州、深圳、東莞三地數百環衛工人大罷工,期間有發生環衛工人被警方打傷等事件。(網路圖片)
連續多日,廣東省廣州、深圳、東莞三地數百環衛工人大罷工,期間有發生環衛工人被警方打傷等事件。(網路圖片)

【記者顧曉華/報導】 連續多日,廣東省廣州、深圳、東莞三地數百環衛(環境衛生)工人大罷工,期間有發生環衛工人被警方打傷等事件,其訴求至今未獲解決。廣州大學城環衛工罷工得到大學生等各界聲援。東莞市因罷工,城市街頭到處垃圾,民眾苦不堪言。

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多日持續靜坐罷工 大學生現場聲援

8月28日,200多名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在中山大學GOGO新天地廣場靜坐,要求廣州廣電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在新公司替換之前合理安置他們,補齊各種福利待遇。

早上7時30分,工人陸續來到靜坐地點,前往現場的還有廣東精啟律師事務所的吳魁明律師,協助工人與公司談判,以及幾名聲援的大學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環衛工人說:「我們就是在這裡靜坐抗議,沒有妨礙交通,大約1小時之後,來了10餘名警察。」

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網路圖片)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網路圖片)

這位環衛工人說:「警察來之後要把律師帶走,我們環衛工人就攔著不讓,推搡中打傷了一位阿姨的手」。據悉,當時現場曾一度混亂。吳魁明律師於上午10時多被帶到當地派出所詢問筆錄,下午3時30分才被釋放。

另一位環衛工人王女士還透露,當時警察還要帶走大學生,但是因為環衛工人上前保護學生,才沒有被警察抓走。

廣電物業管理公司在今年大學城的投標失敗,合約被另一家新公司獲得,原合同將於本月底期滿,但是工人的安置問題並未有一個合理方案,同時原公司對工人9年工齡的補償沒有交代,從而引發大罷工。

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環衛工人說:「我們要求他合理安置,現在沒有一個交代,只是承諾三不變,但是承包不到我們這個項目,把我們安置到別的地方,不是我們自己願意去的地方,我們都是本地人,在這做了十年,家庭都在這,離不開這裡,我們換老闆是換老闆,但不能把我們也帶走。」

精啟律師事務所吳魁明律師表示,工人另一方面訴求是要求舊公司把以前工作的工齡補償齊,還包括社保、醫保等待遇。他還說:「作為他們來講,已經發生的權利應該享受,不能拖下去,所以要求享受工齡的權利是應該的,但是到現在仍然得不到滿足。」吳律師希望雙方能夠通過談判來解決所有的問題。

據悉,該大學城環衛工人的罷工始於8月中旬,期間進行了斷斷續續地靜坐。8月27日,環衛工在小谷圍街道辦進行維權。同時,環衛工人的維權行動得到大學城大學生們的聲援,收到社會各界熱心人士捐給環衛工人買水的善款3000多元。

聲援大學城環衛工人的大學生。(網路圖片)聲援大學城環衛工人的大學生。(網路圖片)

8月29日,工人持續在GOGO新天地靜坐罷工。

 

深圳公明新區數百環衛工人大罷工

8月27日早上7時30分,深圳市光明新區公明鎮200多名環衛工人陸續來到公明街道辦,打起橫幅靜坐,當局出動百餘名防暴警察,以及2輛大巴士,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一名工人被打傷。

環衛工人秦先生說:「工人人數最多時有六七百人,9點鐘左右,當地政府調來兩部大巴,100多名防暴隊,手持盾牌、警棍,頭戴鋼盔。當時天氣比較炎熱,我們有一工人到他們車上拿了一瓶礦泉水,警察不讓,在這時候,有一些推搡行為,有工人上去把他們拉開,警察要將拿水的工人帶上警車,這時有名工人與他們理論的聲音比較大,他們以為他是領頭,在推和拉的過程當中,他們用警棍打這個工人的頭部,眼角被打出血,當時被送到醫院。」

被打傷的環衛工人。(網路圖片)被打傷的環衛工人。(網路圖片)

據秦先生透露,26日,30餘名工人在宿舍停車場討說法,當地街道辦派來近200百名防暴警察,七八名環衛工人被帶至公明派出所,直到半夜12時才被放出來,事件成為27日大罷工的開始。

據瞭解,工人每天工作8小時,市政所只每天按小時發工資,其中一個小時的工錢被市政貪污,工人週末加班工時被攤到平時工時,每個月員工工資被苛扣兩三百元(人民幣,下同),一年就是兩三千元。此外,年終獎金、崗位津貼等福利待遇被公司扣發,苛扣金額達到他們收入的一半,這對於一個在外鄉打工的農民工而言無疑是一筆巨大的收入,從而引發工人大罷工。

 

東莞10餘名環衛工人被群毆引發大罷工 垃圾遍街

據大陸媒體報導,8月25日早上6時許,對於正在東莞市莞城東門廣場清掃大街的10餘名環衛工人來說,是一場惡夢的開始。他們突然被數十名手持鐵棍的男子圍毆,這些手無寸鐵的工人都是50多歲的老員工,9人被打傷住院。

據悉,此案是莞城區環衛項目承包公司因勞務糾紛對有異議的環衛工人實施的打擊報復。在這家名為廣東聚強盛投資有限公司的項目經理黃某澤的授意下,邱某糾集約20人實施了上述暴行。

事件引發莞城環衛工人大罷工,從而導致莞城垃圾滿街,臭氣薰天,民眾苦不堪言。

莞城環衛工人大罷工,導致莞城垃圾滿街,臭氣薰天,民眾苦不堪言。(網路圖片)莞城環衛工人大罷工,導致莞城垃圾滿街,臭氣薰天,民眾苦不堪言。(網路圖片)

據悉,環衛工人罷工期間,東莞電視台找了幾名「東莞自願者」,帶著草帽,給了幾件綠衣服,然後在那裏擺動作拍攝,引發網民大吐槽。民眾稱,市區到處都是垃圾,不好好和環衛工調解,而跑去找幾個「臨時工」,真是噁心。

 

東莞電視台找了幾名「東莞自願者」,帶著草帽,給了幾件綠衣服,然後在那裏擺動作拍攝。(網路圖片)東莞電視台找了幾名「東莞自願者」,帶著草帽,給了幾件綠衣服,然後在那裏擺動作拍攝。(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