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宜蘭童玩藝術節 助在地接軌國際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秋芳。(宜蘭文化局提供)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秋芳。(宜蘭文化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每年的宜蘭童玩節都是宜蘭旅遊的重頭戲,去年童玩節「轉」入許多新元素,榮獲2014年《天下雜誌》「金牌服務業調查」桂冠,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直言,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正是「在地特色、國際接軌」的代表性個案,不但富涵地方獨特的文化底蘊,更是公私部門合作及與全球交流的絕佳典範。而這幕後的重要推手之一,就是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秋芳。

取經國際 行銷宜蘭

談起童玩節的歷史,為1996年由時任宜蘭縣長游錫堃創辦時,正值吳沙入蘭開墾兩百周年,宜蘭縣政府舉辦一系列的大型活動,為了解文化活動如何為地方帶來效益,縣府團隊透過知名表演藝術工作者吳靜吉的安排,參觀了法國亞維儂國際藝術節,同時多方請益各界人士取得靈感。

宜蘭童玩藝術節結合在地。圖為蘭陽舞蹈團表演。(記者謝月琴/攝影)宜蘭童玩藝術節結合在地。圖為蘭陽舞蹈團表演。(記者謝月琴/攝影)
蘭陽戲劇團(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蘭陽戲劇團(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最後系列活動定案包括「歡樂宜蘭年」、「水、綠、健康——羅東運動公園開園活動」、「兒童的夢土——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等,第一屆童玩節就此誕生。並以演出、展覽、遊戲、交流四大軸線,設計各種與主題相關的活動內容,並突顯「在地文化」、「親子同樂」、「學習交流」、「四海一家」等特色。

寰宇手作文創市集。(宜蘭文化局提供)寰宇手作文創市集。(宜蘭文化局提供)
種子船內部 漂亮 涼爽又舒服。(記者謝月琴/攝影)種子船內部 漂亮 涼爽又舒服。(記者謝月琴/攝影)

此外,天主教蘭陽青年會創辦人秘克琳也是宜蘭童玩節最重要的推手。在國際上,不斷的為台灣、為宜蘭發聲,積極參與其他會員國活動,把世界民俗藝術帶進宜蘭,也把蘭陽舞蹈團、宜蘭和台灣推向世界。有人說,「沒有秘克琳神父,就沒有今日的童玩節」。

三大效益 寓教於樂

鉛筆造型的淋浴間。(記者謝月琴/攝影)鉛筆造型的淋浴間。(記者謝月琴/攝影)
童玩節榮獲2014年《天下雜誌》「金牌服務業調查」桂冠。左 嚴長壽  右 林聰賢。(宜蘭文化局提供)童玩節榮獲2014年《天下雜誌》「金牌服務業調查」桂冠。左 嚴長壽 右 林聰賢。(宜蘭文化局提供)

而林秋芳局長表示,童玩節有3個主要效益或意涵,分別為「促進文化藝術交流」、「人才培育」並帶動「周邊觀光經濟效益」,讓童玩節一定得存在。

林秋芳指出,要讓文化藝術強化進童玩節,促進文化藝術交流,不能讓人覺得只有玩水而已。

展翼滑水道。(宜蘭文化局提供)展翼滑水道。(宜蘭文化局提供)
保加利亞小鈴鐺兒童青年民俗舞蹈團(宜蘭文化局提供)保加利亞小鈴鐺兒童青年民俗舞蹈團(宜蘭文化局提供)

人才培育上,每年大概培育超過1千個小朋友,包括小記者、大專青年工讀生。其中國中小小記者每年培養好幾十個;大專青年則有兩個層次,區分為園區及接待。園區方面約有500個工讀生,包括從企劃部到導覽員與行政等。

對大專青年而言,在童玩節工讀,不單是就業的行前準備、也能培養對宜蘭的在地認同感、打開國際視野,這些對宜蘭文化底蘊及人文厚度有很大幫助,童玩節最大價值就在於培育人才,而這個培養是全面性的。

大毛怪。(記者謝月琴/攝影)大毛怪。(記者謝月琴/攝影)
大二結社區的小毛怪。(記者謝月琴/攝影)大二結社區的小毛怪。(記者謝月琴/攝影)

當然末端產值也相當重要,林秋芳說, 包括商家、旅館、民宿、計程車、公共運輸等,雖然有時不免會虧損,但她不覺得那是虧損,而是投資。

據統計,今年與去年,童玩節共吸引約52萬人次,林秋芳認為,若以人數來說,40萬人以下叫失敗,花那麼多力氣,那就不值得。最好的品質在45萬人與55萬人間,園區的吞吐量能平衡,是有品質的成功。若達60萬人以上,那就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