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崔世安連任澳門特首 民主派跪行抗議

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如圖)成功連任。(中央社)
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如圖)成功連任。(中央社)

【記者陳懷天、葉穎詩、李真/綜合報導】 澳門行政長官(特首)選舉結果31日出爐,崔世安連任第4任澳門行政長官,澳門民眾怒吼為小圈子選舉,10多名澳門民主派人士以靜坐表達不滿;同時,澳門民間公投創下8,688人投票的紀錄,超過95%要求普選特首。

澳門第4任特首選舉31日上午10時於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據澳門電台報導,在396張選舉委員會委員投下的選票中,有13張空白票、3張廢票,崔世安獲得380票,得票率是95.96%,高於上屆得票數。而這次選舉,候選人僅有崔世安一人參與。

在澳門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當場公布結果時,體育館外卻有10多名新澳門學社成員及自發的市民,身穿白衣,衣服寫上「自己政府自己揀(選)」,以慢行和頭貼地跪拜的苦行方式抗議選委會的「小圈子選舉」。發起人澳門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指,用苦行的方式,是希望用自己身體的痛苦,引起澳門巿民的關心,也呼籲選委屏棄特權,建立民主澳門。

澳門特首崔世安在無對手的情況下自動連任,澳門民眾抗議小圈子選舉。(記者葉穎詩/攝影)澳門特首崔世安在無對手的情況下自動連任,澳門民眾抗議小圈子選舉。(記者葉穎詩/攝影)

仇國平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說,政府過去5年「沒有成績」,加上民怨達臨界點,但崔世安在北京的「支持」下,仍然順利連任,接下來施政可能都將舉步維艱。

為了爭取澳門特首普選,民主派人士周庭希等自組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從8月24起舉辦網路「民間公投」,截至31日中午12時,共8,688人投票,命題一「你是否贊成2019澳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中,8,259人贊成,反對票僅231人。

議員高天賜相信,公投創紀錄說明澳門民眾的怨氣很大,相信支持普選的人不止這些;他強調澳門的民主在於澳門人的爭取,如果香港能夠實現普選,相信澳門也會有普選。◇

高官退休補償法案爭議事件簿
2013年12月16日,通過「候任、現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主要訂定高官離職後的金錢補償,並訂定特首退休後可免除刑事追究責任,澳門社會戲稱為「高官自肥法」。
2014年5月25日,數萬民市民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撤銷有關法案,並實行民主普選。
2014年5月27日,7,000人包圍立法會,要求當局不再提出有關法案。
2014年5月29日,崔世安宣布撤回法案。

資料來源:媒體報導          記者陳懷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