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民調互有消長 彰化縣長選情緊繃

民進黨籍魏明谷當過兩屆縣議員、三屆立委。(記者郭益昌/攝影)
民進黨籍魏明谷當過兩屆縣議員、三屆立委。(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外界普遍認為彰化縣長選舉是2016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藍、綠陣營都不敢大意,至於候選人方面,國、民兩黨皆由現任立委參選,國民黨提名林滄敏,民進黨則由魏明谷參選。

彰化縣的五合一選舉包含彰化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其中縣長候選人在這次選戰當中,必須負起母雞帶小雞的責任與義務,因此提名人選備受關注。

目前藍、綠陣營候選人的電話民調互有消長,顯示雙方實力都不差,儘管大環境不利於藍營,但是彰化縣選民的基本盤卻藍大於綠,兩位候選人均言不敢大意,除了勤跑基層外,端出的政策也是吸引中間選民青睞的關鍵。

彰化縣人口近130萬,是五都外的最大縣,但彰化縣政府目前負債高達200多億,相當不利於未來的執政者。林滄敏說,他會檢討一些政策,不需要的預算就不再編列,能省則省還要開源節流。他還說,未來當選縣長,將集中彰濱工業區鄰近工廠,以利控管汙染源,此外還要振興產業來增加工作機會,讓年輕人返鄉發展,避免彰化因台中都會合併而邊緣化。

魏明谷則強調,償還縣府負債是一大考驗,卻又不能為了還債而停止建設,要避免債留子孫就要撙節開支,除了不辦煙火式活動外,不必要的禮品也不再續贈。同時將發展縣內的交通網絡,建構三橫、三縱、三橋、三鐵、一捷的交通網,以交通帶動經濟,讓人民真正有感。

針對十二年國教政策,林滄敏指出,未來要以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的目標作修正,所以縣府制定的超額比序要簡化。魏明谷則說,彰化考區除了化繁為簡外,會透過公聽會的方式,讓家長、學校、考生取得共識後再做修正,達到真正的全民教育政策。

彰化過去由國民黨的卓伯源執政9年,而林滄敏也表明未來他會與縣府無縫接軌,也就是所謂的「卓規林隨」,這股政治領域的智慧與柔軟度,可望將黨內初選後的分裂危機降到最小。

林滄敏說,他以勤走基層、深耕地方的方式打選戰。他認為,彰化雖為百萬人口大縣,但外流、老化的問題嚴重,所以將來當縣長之後,會鼓勵生育,提高育兒津貼到2萬元,並且規劃公立幼托中心,讓年輕人願意返鄉工作,生養下一代更無後顧之憂。

儘管大環境對綠營有利,魏明谷說,要突破藍營在彰化長期經營的基本盤依然是場苦戰,不過他相信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將會跨越濁水溪,讓民進黨從回彰化縣來執政。

魏明谷認為,公投能反映多數人的意見,所以公投也是將來執政後的重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