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全功能「皮卡」 Amarok闖入台中大坑試身手

  (攝影/莊孟翰)
  (攝影/莊孟翰)

在北美運動型皮卡(PICK UP)風行多年,尤其在氣候嚴寒多變,地形險峻蠻荒之地,運動型皮卡就成為用車者重要的選項之一。而福斯Amarok兼具運動、越野、休旅、救援及工商承載等多項功能,堪稱皮卡中的貴族,不僅搶進北美市場,現在來台試水溫。

越野困難地形之駕馭,Amarok並不遜於正規的吉普車;而一般承載、高速、安全及性能也不亞於一般轎車。8速手自排及全功能電子操控輔助備配,另外搭配2.0升BiTurbo TDI柴油引擎,並配置了ESP動態行車穩定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及Off-road ABS等電子裝備,女性駕駛毫無障礙。  

Off-road之能手 困難地形輕鬆有趣

上個月福斯於台中大坑舉辦Off-road試駕,Amarok在沙場上的強悍並不輸8月的炎夏高溫,越野性格展露無遺。

  (攝影/莊孟翰)  (攝影/莊孟翰)
  (攝影/莊孟翰)  (攝影/莊孟翰)

Amarok車頭採轎車式的設計,車身結構堅固,柴油引擎耐操,後輪碟式鋼板,粗壯的大梁,懸吊系統等,車身堅固與耐用兼具。

2.0升BiTurbo TDI雙渦輪柴油引擎,柴油引擎無點火系統,因此維修方便簡易,費用低,因無點火系統更具安全性。而在性能上,Amarok以最大馬力180匹,及40.86kgm的最大扭力,一小時179公里的時速,跳脫皮卡的框線。

Amarok三傑

台中大坑試駕,10多輛Amarok爬上爬下,但只要一進入困難地形,全程開啓Off-road ABS、ESP,由Amarok接手,看似令人緊張的垂直陡坡,只要前輪一出,含點煞車,四輪觸及斜坡,鬆開煞車,手扶正方向盤輕鬆下滑。爬坡困難時,再啓動EDL,管他高地、陡坡或泥濘地一路順暢。

決定Amarok好開,開得輕鬆的三個重要的輔助功能就是Off-road ABS、ESP及加速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SR。

當啓用Off-road ABS功能後,煞車將進一步控制車輪鎖死情況,有效縮短車輛在越野路況的煞車距離。而若有其中一個驅動輪轉速異常過高,ASR系統就會作動部分煞車以避免車輪空轉,提供並更平順的加速。 

Amarok多功能商用車堪稱皮卡中的貴族,從北美風行至台灣。(攝影/莊孟翰)Amarok多功能商用車堪稱皮卡中的貴族,從北美風行至台灣。(攝影/莊孟翰)

多功能皮卡 符合都市的需求

過去因市區道路及交通的考量限制大型貨車的進出,而衍生PICK UP「皮卡」的誕生,穿梭於都市的貨車演進史。到了近代,兼具運動及都市上下班的代步車,皮卡的外型及功能也逐漸改變為符合都市人的需求。

不過5人座的Amarok多功能商用車,進入台灣後,限於法規的要求,只能領兩人座商用車的牌照,車主仍需防範超載受罰。

Amarok訴求一車多功能使用,上班、載貨、救援等不同的場景,皆能完美的演出。◇ 

Volkswagen Amarok規格表
排氣量 1,968c.c.
最大馬力(ps/rpm) 180/4,000(德制)
最大扭力(kgm/rpm) 40.86/1,750(德制)
傳動方式 四輪驅動
變速箱 8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懸吊系統 前輪:雙A臂附防傾桿 後輪:固定輪+葉片彈簧
0-100km/h加速 10.9秒
極速(km/h) 179
綜合油耗(km/l) 11.76
 (攝影/莊孟翰) (攝影/莊孟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