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名句人生】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Fotolia)
(Fotolia)

文/貫明
幼年時曾閱讀、背誦過許多首唐詩,後來在繁忙的生活中逐漸地忘記了。至今仍能背誦的唐詩只有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和白居易的那首「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佳篇。

每當讀到「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時,我深為小草的韌性和生命力而驚歎。小草兒雖然很弱小,在植物的大千世界中很不起眼,但是它卻有一種異常的韌性和頑強的生命力,從不因為風吹雨淋日晒而低下它堅強的頭顱。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兩句名吟語出唐代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意思是指:野草的生命力十分旺盛、頑強,秋季燒荒的大火燒不完它。等到來年大地上吹來暖和的春風,從已燒焦的草根下又會長出旺盛的新草。以此比喻頑強、有生命力,不可撲滅。

這兩句詩一句寫枯,一句賦榮,以極大的熱情讚美古原草頑強的再生能力,野火雖然可以使秋草枯身化為灰燼,但它的地下根基卻完好無損,待到來年春風吹動,又生發出一片蔥綠。在烈火中毀滅,又在烈火中再生,這就是野草的性格、野草的風流。這兩句名詩以樸實無華的語言和對仗工整的句式謳歌了小草的堅韌,流露出奮發向上的人生追求。從而賦予了此詩流傳千古的生命力,同時也帶給人們無限的啟發與鼓勵。

小草即使已經枯萎,但它卻一直堅持著不願輕易倒下。當溫暖的春風吹來時,枯草逢春就會再生,並在陽光雨露下茁壯成長,長成一片離離的草原。人生中也應該保持一種樂觀豁達的態度,在遇到失敗與挫折時絕不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