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各地喜迎開學 高雄盼儘速重建

台中仁美國小老師們精心扮演花爸、花媽《我們這一家》,用熟悉的卡通造型,吸引新生目光,帶領小朋友一起跳「收心操」。(記者台中市政府/攝影)
台中仁美國小老師們精心扮演花爸、花媽《我們這一家》,用熟悉的卡通造型,吸引新生目光,帶領小朋友一起跳「收心操」。(記者台中市政府/攝影)

【記者全台記者/連線報導】 昨(1)日為開學日,各地學校紛紛祭出各種活動慶祝開學,台北市陽明山區泉源國小響應公益活動「大冰桶挑戰」,特別在校門口的棧道左右兩側前共擺了20個大冰盆,讓全校師生踩過冰盆後並樂捐。泉源國小校長張碧華說,學校是偏遠小校,全校學生只有105人,今年有9名小一新生,開學活動結合公益,明天將結算捐款,並捐出給漸凍人協會。

桃園新埔國小則是贈送每位小一新生一本圖書,希望讓新埔的家長與小一新生都能沉浸在閱讀的幸福氛圍中,感受閱讀帶來的樂趣。教育局副局長林威志表示,學生藉由各種3C產品及載具獲取大量資訊的當下,不論閱讀的素材來自動態或紙本,都能提供不同形式及多元的閱讀。

桃園山頂國小1日舉辦一場啟動「彩虹轉輪,學習六力動起來」的迎新活動,校長林佩娟準備了山頂十大開學禮、彩虹扭蛋及平安餐盒送給新生們,期許每位新生都能夠成為「口說好話、懂得感恩、聰明懂事、平平安安、學習上步步高升」的彩虹寶寶。

期許所有進入山頂的孩子具備「品格力、學習力、健康力、合作力、美學力、創新力」,讓學習六力動起來。(記者徐乃義/攝影)期許所有進入山頂的孩子具備「品格力、學習力、健康力、合作力、美學力、創新力」,讓學習六力動起來。(記者徐乃義/攝影)

台中市仁美國小則特別準備趣味好玩的科學系列遊戲,邀小一報到後,通過「平安門」、「藝術門」、「科學門」,象徵開啟探索知識的學習之旅。此外,基隆市教育處在百福國中舉辦「友善校園有正義,拒絕霸凌無畏懼」活動,展現校園反霸凌決心。

不過也不是每個學校都能如此開心的上學,位在高雄氣爆災區內的五權及樂群國小,因周邊的一心路及凱旋路氣爆後,通學道路嚴重受創尚未復原,學生必須繞路上學,非常不方便,高雄市長陳菊也到現場關心學生上學通行道路是否安全,並允諾,會盡力讓災區學校恢復正常作息,保障受教權。(記者戴德蔓、徐乃義、黃玉燕、陳秀媛、楊秋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