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新會期 江揆盼審兩岸法案

行政院長江宜樺(圖)1日在記者節茶敘活動上表示,兩岸關係目前穩定,未受張顯耀案影響。 (中央社)
行政院長江宜樺(圖)1日在記者節茶敘活動上表示,兩岸關係目前穩定,未受張顯耀案影響。 (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立院新會期即將開議,受到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影響,在野黨可能在新會期杯葛,面對《兩岸服貿協議》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等重大法案是否能順利審議?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會盡力協調、尋找朝野共識,但行政院長江宜樺希望兩岸相關法案不要受張案影響,能順利進行。

江宜樺1日與媒體茶敘中指出,由於示範區在先前已做過很多疑問詳細說明,若爭議減少,希望在新會期盡速排定審議。江宜樺說,兩岸交流經過多年的努力,雖然最近發生疑似洩密案情,但這只是個案,並不代表兩岸交流制度、建立的互信有任何問題,希望兩岸經貿能穩定推進。

江宜樺強調,在野黨有可能以張顯耀案做為事由,來杯葛施政報告及總質詢,他呼籲國家政黨政治的建立及議會民主的常態不應如此,施政報告、總質詢、被質詢是《憲法》規定的權利義務關係,若還是以杯葛方式造成立院會議程序延宕,這並非理性問政方式,會議程序應正常運作,才能達到國會監督行政部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