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中聯手 追江澤民海外資產

美國APEC高官表示,美中兩國正在反腐敗和反賄賂上進行密切合作,未來甚至可以和媒體分享有關訊息。(AFP)
美國APEC高官表示,美中兩國正在反腐敗和反賄賂上進行密切合作,未來甚至可以和媒體分享有關訊息。(AFP)

【記者葉楓/報導】在周永康等江派要員相繼落馬、中國大陸公開調查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呼聲日益高漲之際,美中反腐合作獲得重要突破。美國APEC(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高級官員王曉岷介紹今年11月分APEC的工作重點之一是反腐敗,美中兩國正在反腐敗和反賄賂上進行密切合作。

眾所周知,江澤民集團成員在海外藏有巨額資產,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家族均是中國最大的貪腐家族。美中反腐合作,不排除是習近平以反腐的形式打擊江派的舉動向海外延伸。

美中首次舉行反腐合作會議

王曉岷介紹,美中多位高層官員首次就反腐執法合作網項目(Anti-Corruption and Transparency Net;ACT Net)在北京進行了碰頭會議。美方包括駐華大使鮑卡斯等人,中方包括中紀委副書記黃樹賢等人。

王曉岷認為,美中雙方需加強了解彼此國家的法律制度。「中共官員需要知道,如果你們想讓有些人回到中國或收回贓款,你們需要知道美國的制度,需要什麼樣的證據。」

王曉岷說:「我們很清楚中國對引渡回外逃嫌疑人很感興趣。我們確實合作過某些案件,有些沒有成功,有些案件有進步。不過我不能講得太詳細。」

美國多次暗中支持習近平

江派為逃避因迫害法輪功的血債而被清算命運,多次在國際上比如南海、東海等爭議區域製造緊張氣氛。在中國政局關鍵時刻,美國也出手支持習近平、打擊周永康、薄熙來和曾慶紅等江派勢力。

2013年12月4日拜登抵達中國,與習近平舉行會談,二人閉門會談原本計畫45分鐘,但延長到2小時。在此前的日本訪問時拜登透露「習正處非常艱難時刻,我不能給習添麻煩」,一語道破習近平執政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