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吃月餅有講究 你喝對茶了嗎?

 (Fotolia)
 (Fotolia)

文/許悠然
月餅與茶是天生絕配。甜膩的月餅遇上茶的甘洌,口感相得益彰;從養生看,消食提神的茶也是中秋賞月的健康之選。但是,什麼種類的月餅搭配何種茶,很有講究。

很甜的月餅

棗泥、豆沙、蓮蓉等月餅的口感很甜,在品嘗時,喝薄荷茶或綠茶比較好。這種超甜的月餅不易消化。清淡的綠茶和薄荷能增進葡萄糖代謝,不讓過多糖分停留在體內。但手腳容易冰冷或腸胃較弱的人不宜多喝,或飯後再淺飲。

油膩的月餅

蛋黃、雙黃、香菇滷肉等餡的月餅比較油膩,可同時喝重口味的普洱茶、菊普茶、山楂茶,去除口感上的油膩。普洱屬性甘冷,去脂效果好,而菊花的菊普有降火氣功效。此外,山渣茶則能促進胃酸分泌,幫助腸胃消化。

果仁類月餅

果仁類月餅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餡多、濃香爽口、不易破碎等特點,可選擇配飲抗氧化功效的綠茶。用透明的玻璃壺沖泡一壺上好的毛尖龍井或綠茶,口感清香,濃郁香氣可減少果仁類月餅的油膩感。綠茶也能讓鹹味月餅充分展現其鮮美的口感,增加食慾。

冰皮水果月餅

這種月餅吃起來口感清爽,口味更時尚、年輕化,搭配花茶更顯雅致得體,在視覺上更能討時尚人士歡心。色澤鮮潤、香氣馥郁的鐵觀音也是不錯的選擇。 

台式月餅

台式月餅外皮酥鬆香滑、皮餡分離、口感清爽不膩,可考慮搭配各類烏龍茶,如天霧茶、凍頂烏龍茶等。而吃起來酥鬆香脆、甜膩適口的蘇式月餅,含油量多,糖味特別重,搭配清香的茉莉香味,如日式茉莉花茶、茉莉烏龍茶,口感會比較好,尤其芬芳的茉莉香味四溢於口腔時,更讓人覺得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