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黃石火山若噴發 火山灰將達紐約

如果黃石超級火山最終噴發,大量灰塵微粒將蔓延至整個美國。(fotolia)
如果黃石超級火山最終噴發,大量灰塵微粒將蔓延至整個美國。(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美國著名旅遊景點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吸引世界各地遊客,但其地底下潛伏著最具破壞力的超級火山。研究報告顯示,一旦超級火山噴發,釋放的火山灰能夠抵達紐約市。

據Discovery News報導,黃石公園地下火山最近一次噴發在7萬多年前。目前,網路上流傳黃石火山噴發的「前兆」,3月的一次地震,黃石公園溫泉和噴氣孔釋放出不尋常的氦氣,還有野牛衝出公園邊界。

美國地質勘探局(U.S. Geological Survey)黃石公園火山觀測站的科學家表示,黃石公園地下沒有發現不尋常的跡象,幾百年內應該不會噴發。但是,如果超級火山最終噴發,將引發極大災難,火山塵埃將像地毯一樣覆蓋洛磯山脈,厚度可達幾英尺,大量灰塵微粒可能蔓延整個美國,一些灰塵會抵達遠在東海岸的紐約和華盛頓特區。

該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國地質聯盟》雜誌上。科學家們計算,黃石超級火山噴發的火山灰體積超過330立方公里,大約是1980年噴發的聖海倫斯火山火山灰的850倍。

火山灰將導致空中交通關閉,擾亂北美地區的電子通訊,道路變得溼滑,變壓器短路,人類吸入塵土將引發呼吸道問題。長遠來看,會導致美國中西部牲畜和農作物產量嚴重減少。大量灰塵也可能使全球氣溫暫時下降,類似1816年坦博拉火山爆發時,造成東北部的6月降雪。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超級火山噴發前,會有明顯徵兆,例如:地面變形和多種地震前兆。

黃石公園有潛在巨大威脅,公園地底下潛伏著地球上最具破壞力的超級火山。(fotolia)黃石公園有潛在巨大威脅,公園地底下潛伏著地球上最具破壞力的超級火山。(fotolia)

黃石超級火山 曾經3次噴發

據維基百科報導,黃石火山是北美最大的火山系統,由於其異常龐大的爆發力度而被稱為「超級火山」。目前的陷落火山口是在至今約64萬年前的一次災難性的噴發中形成,當時釋發了1千立方公里的火山灰、岩石和其他碎屑,產生一個近1公里深、面積達72公里×45公里、沉積大量石灰岩的陷落火山口。

該火山已知最猛烈的一次爆發在210萬年前,噴出約2,450立方公里的火山物質,形成帕克島火山口。130萬年前還有一次爆發,噴出280立方公里的火山物質,形成亨利福克火山口。

這三次爆發都釋放大量火山灰,覆蓋了北美洲中部方圓數百英里的地區。大量火山灰和有毒氣體釋放可能對全世界氣象型態造成重大影響,並導致北美地區一些生物種類的絕滅。

黃石公園近年概況

2001年5月,美國地質調查局、黃石國家公園和猶他大學創建了黃石火山觀測站,長期監測黃石高原火山區的地質活動,以傳播該區域的潛在危險信息。

2003年,諾瑞斯間歇泉盆地的一些變化導致盆地內部分道路暫時關閉,還發現新的火山噴氣孔,一些間歇泉的活動性有所增強,溫度也明顯提高。

2004年3月10日,一位生物學家發現5頭被困在諾里斯間歇泉盆的野牛,因為季節性大氣反轉而吸入有毒地熱氣體而死亡;2004年4月,這裡發生了頻繁的地震活動。

2014年7月,黃石公園增強的地熱活動使部分瀝青路段熔化,損害超過平日,路上滿是熔化後留下的地熱噴氣孔,一些旅遊景點和道路被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