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柚白柚苗條 柚子美麗功效

 (123RF)
(123RF)

文/楊子樊
柚子營養成分多,含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人體必須的鈣、磷、鎂、鈉等元素。除了止咳化痰,也可消除脹氣、清腸、利便、癒合傷口。其抗氧化的功效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更是非常好的水果。以下介紹柚子的美麗功效:

抗氧化 蜂蜜柚子茶

營養師表示,柚子營養成分豐富,每100公克含有57毫克維生素C、約1.9公克膳食纖維,遠多於蘋果、梨子,維生素C是一種非常強的抗氧化劑,可以減少損害腦部的自由基形成,也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壞血病。它還有助於膠原蛋白形成、抗氧化,以及強化微血管壁、促進新陳代謝、排出體內廢物的效果,可以說是非常好的美白、去斑水果。

材料:

柚子500公克連皮、蔗糖100公克、蜂蜜250克、1千c.c.玻璃瓶(先用水煮沸5分鐘消毒)。

做法:

1、用溫水洗淨柚子後,浸泡5分鐘,利用水溫使柚皮毛細孔張開。

2、將柚子表面水分擦乾後,分成三部分剝開柚子(柚皮、柚子的白瓢部分、柚子肉)。

3、柚皮、白瓢分別切絲(長4~5公分;寬0.2公分)。

4、將取出柚子果核的柚子肉榨成汁。

5、將柚子汁、果肉、柚皮、白瓢部分,加入適量蜂蜜與糖攪拌。

6、將上述材料放入玻璃瓶中冷藏,10天後即可取出飲用。

熱熱喝,養顏又暖胃;涼涼喝,美白又去斑。

助排便 冰糖燉柚子

另外,柚子含豐富的檸檬酸,可以分解葡萄糖,促進消化;纖維質有助於暢通糞便,並可改善食慾不振與體力倦怠,而且柚子的升糖指數比其他水果低,可搭配正餐食用,能增加飽足感,降低熱量攝取,也可供糖尿病患者適量食用。

做法:

1、首先把柚子皮剝掉,分條切好接著用清水沖洗。

2、放入鍋內熬煮10分鐘,去除苦澀的味道。

3、把柚子肉、柚子皮和適量的冰糖,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熬煮1小時。

4、趁熱飲用或者放入冰箱冷藏後飲用都非常適合,能去油解膩、是清火解毒的上品。

護喉嚨 自製甘柚茶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自然醫學養生專家洪杏林表示,秋天很容易感冒,柚子是秋天非常棒的保健水果。平時喉嚨保健,或是冬天喉嚨乾燥、有痰,可以自己在家製作一些簡單的食療。

首先把柚子皮晒乾,之後放入約5~10公克和一些茶葉泡茶飲用,不僅可以止咳、潤喉,且對心血管也有保健作用。不過,味道會有一點苦味,所以用量不宜太多,或是加一些蜂蜜調和,也是不錯的茶品。

消除苦味有妙招

先將柚子外面的皮削掉,再將內皮一層白絨毛狀的部位也移除,取用中間較肥厚的部分,泡鹽水(濃度約3%)後,煮沸20分鐘,之後將水倒掉,再用鹽水(濃度3%)煮沸15分鐘,取出,用清水將鹽分去除,晒乾後即可使用。

柚子醬吃 風味絕佳

柚子吃不完怎麼辦?做成果醬,方便又好吃。製作一罐500公克的柚子果醬,所需材料包括柚子2顆半、麥芽糖、冰糖、明膠(吉利丁)、檸檬2顆。

做法:

1、首先將柚子洗淨,剝開後去除白色外膜,留下果肉與綠色外皮。

2、其中果皮切絲,泡水煮5分鐘後,加入些許水後再煮,重複2~3次,去除柚子皮苦澀味。

3、瀝乾水分,果肉去籽,並將白色外膜撕乾淨。

4、處理好的果皮、果肉一起放進果汁機裡攪勻,接著加入麥芽糖、冰糖。柚子與糖的比例約為1:1,混合煮熟,邊煮邊攪拌約40~60分鐘。

5、上述步驟變成琥珀色後,再加入明膠,增加黏稠度,最後適量加入檸檬調味,柚子醬就大功告成了。

製作完成的柚子醬可以塗抹在吐司、饅頭、餅乾上,也可以泡柚子茶,以水稀釋即可,另外,將柚子醬與冰塊以果汁機打碎,還能當冰沙。

雖然柚子含有豐富的營養,營養師還是建議適量取用,關於飲食的攝取上若有任何疑問,可事先向醫師或醫院的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請教,以免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