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剩月餅丟了可惜 就醬吃

不管豆沙、棗泥、水果或滷肉月餅,下鍋炸後,變身酥脆小點心。(攝影/蘇玉芬)
不管豆沙、棗泥、水果或滷肉月餅,下鍋炸後,變身酥脆小點心。(攝影/蘇玉芬)

文/楊子樊
中秋過後,家中吃不完的月餅怎麼辦?發揮創意,改變吃法,不僅是珍惜造物主賜與的食材,發揚中國人惜福的美德,說不定這道DIY料理,意外受到好評呢!

以下拋磚引玉,示範幾道月餅的改造吃法:

拌月餅

哪些口味的月餅可以製作拌月餅呢?利用略帶鹹味的月餅,如滷肉月餅、蛋黃酥等,將其切成細丁或厚片,拌上榨菜絲、蔥花、些許鹽,甚至辣椒等,就會變身爽口的佐餐小菜。

不管豆沙、棗泥、水果或滷肉月餅,下鍋炸後,變身酥脆小點心。(攝影/蘇玉芬)不管豆沙、棗泥、水果或滷肉月餅,下鍋炸後,變身酥脆小點心。(攝影/蘇玉芬)

炸月餅

若希望月餅的保存時效稍微長一些,可試試看炸月餅。不管豆沙、棗泥、水果或滷肉月餅,只要將月餅切片,放至油鍋中炸至焦黃,就是一道美味酥脆的炸月餅。作為休閒零嘴最適合不過。

月餅切成小長條,製作成炒月餅。(攝影/蘇玉芬)月餅切成小長條,製作成炒月餅。(攝影/蘇玉芬)

炒月餅

適合用來製作成炒月餅的有肉類月餅以及海鮮口味月餅。將月餅切成小長條,然後加蔥花、薑絲、些許鹽等,在油鍋中略炒即成。這道炒月餅可當做飯桌主食,也可當成小菜,十分下飯。

切成2~3公分厚的薄餅,製作成煎月餅。(攝影/蘇玉芬)切成2~3公分厚的薄餅,製作成煎月餅。(攝影/蘇玉芬)

煎月餅

煎月餅就是讓月餅穿上一片「馬甲」。將鹹味月餅平切成2~3公分厚的薄餅備用。使用平底鍋,將雞蛋煎成雞蛋餅,然後將剖切好的月餅放在雞蛋煎餅正中,包好封口,煎片刻即成。

月餅放在粥裡熬煮,製作成月餅粥。(攝影/蘇玉芬)月餅放在粥裡熬煮,製作成月餅粥。(攝影/蘇玉芬)

月餅粥

把月餅放在粥裡熬煮,其實是個很健康的吃法。棗泥豆沙餡的月餅加入八寶粥裡,用它配合五穀雜糧,可以降低其中糖分和油脂的濃度。或者更簡單,把月餅切成小丁,放在煮好的八寶粥或紫米粥上面,就是一道風味料理。

切成2~3公分厚的薄餅,製作成月餅三明治。(攝影/蘇玉芬)切成2~3公分厚的薄餅,製作成月餅三明治。(攝影/蘇玉芬)

月餅三明治

月餅三明治是一道簡單的料理,把月餅切成薄片,夾在兩個半片全麥麵包中間,或者夾饅頭。據說,以果仁、蛋黃為餡料的月餅做出來的三明治最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