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軍隊進駐港 學者憂現港版六四

加拿大港人曾於7月初抗議中國政府單方面改變「一國兩制」。(記者周行/攝影)
加拿大港人曾於7月初抗議中國政府單方面改變「一國兩制」。(記者周行/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確定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沒有「公民提名」。港人憤而舉行占中活動,中共揚言必要時會出動軍隊。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憂心,可能出現香港六四,或是香港二二八事件。現在更擔心台灣香港化,而香港西藏化,變得像維吾爾人一樣,只要反抗中共,就被打為恐怖分子隨時可以殲滅。

中國民運人士、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王丹提醒,香港若倒下,中共將會集中力量對付台灣。

一旦北京當局打算用武力鎮壓佔中運動,王丹希望在台灣動員到100位大學教授,20位中研院院士來聲援。(記者陳柏州/攝影)一旦北京當局打算用武力鎮壓佔中運動,王丹希望在台灣動員到100位大學教授,20位中研院院士來聲援。(記者陳柏州/攝影)

為何香港人如此憤怒?林保華說,北京的普選方案,就是給你一人一票的選舉權,但沒有被選權。他分析,現在香港沒有「公民提名」的權利,由1,200人親中共人士所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才具有提名權,原先香港提名委員會只要有1/8連署,約12.5%就可以參選,不過現在新的選舉法,必須要到50%以上,才可參選,泛民在其中最多只能拿到17%,因此公民根本無法提名自己想要的候選人。

另外,候選人也從8位減為2到3位;林保華痛批,這比過去小圈子選舉還要糟糕,是完全封殺港人參選資格,港人才會如此強烈反彈。他呼籲,若是中共敢對香港做出什麼事,香港獨立恐怕是未來唯一的出路。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理事長顧忠華則說,中國夢已經完全壓垮了香港夢,中國夢是個缺乏國際觀、違反普世價值的夢,只能說是中國的夢魘,而非所有華人可以共同編織的夢。

香港已進入關鍵時刻,香港夢已破碎,台灣要謹記唇亡齒寒,若香港沒有民主,將來面對中共威脅,台灣是否還能保有自己的民主生活方式?基於這點就必須全力支全香港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