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認真出好茶 博雅齋開創紅烏龍傳奇

誠信為本、真心經營,堅持做出最好的茶。--博雅齋(博雅齋提供)
誠信為本、真心經營,堅持做出最好的茶。--博雅齋(博雅齋提供)

文/龍芳 
誠信為本、真心經營,堅持做出最好的茶。--博雅齋

「這是什麼茶?怎麼這麼好喝!」近幾年台東鹿野的熱氣球爆紅,而在鹿野熱氣球嘉年華會場,「紅烏龍」冷泡茶更讓往來遊客大為驚艷、讚不絕口,成為最受歡迎的茶飲。

「紅烏龍」是由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在2008年研發的鹿野鄉特色茶,由於口感溫潤冷熱皆宜,一上市迅速擄獲各年齡各階層,成為時下當紅茶品。有五星級飯店特製紅烏龍茶餐饗客,也有民宿業者用紅烏龍作為高級客房門牌,紅烏龍已經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台東特產之一。

許多人慕紅烏龍之名前來「找茶」,必先尋訪位於鹿野龍田村的博雅齋。博雅齋在地經營超過二十年,一直遵循古法製茶焙茶,歷年來在全國各大茶葉評鑑比賽中獲獎無數。女主人吳秋伶配合台東茶改場參與紅烏龍的研發,是最早開發紅烏龍特色茶的成員之一。

吳秋伶用自然農法種植茶樹,並親自烘焙,生產的紅烏龍幾乎年年奪金。今(2014)年春夏兩季紅烏龍評鑑更拿下4金6銀,還獲得烏龍組最高榮譽特等獎、新品種組頭等獎等,亮眼的成績,印證博雅齋用心生產的好茶獲得各界高度的肯定。

許多人在博雅齋找到好茶,實地了解博雅齋紅烏龍的有機生產過程,從此成為博雅齋常客,也將紅烏龍作為最佳伴手禮。更有許多人在不同機緣品嘗之後,會來探尋好茶源頭,口耳相傳,博雅齋儼然已成為鹿野鄉紅烏龍的招牌代言人。

誠信為本、真心經營,堅持做出最好的茶。--博雅齋(博雅齋提供)誠信為本、真心經營,堅持做出最好的茶。--博雅齋(博雅齋提供)

茶中紅寶石 紅烏龍大放異彩

好山好水的鹿野鄉福鹿茶區,是台灣東部最大的產茶地,近年來由於低廉的外來茶充斥,對福鹿茶造成衝擊,許多茶園被迫改行,堅守崗位的茶農為突破困境,積極創新自建品牌,以便和外來茶區隔,並有助消費者喝到真正的在地好茶。紅烏龍就是台東茶改場團隊,利用鹿野鄉夏秋茶研發製作出的重發酵烏龍茶。

被企業家顧客稱為「紅烏龍達人」的吳秋伶指出,紅烏龍的茶湯色澤橙紅、明亮澄清有光澤,有若琥珀一般美麗,所以稱為紅烏龍。而且它的滋味甘甜、滑潤,兼具烏龍茶香和果香,冷熱泡皆宜,所以也有人說它是茶葉中的紅寶石,目前已熱銷到歐洲及大陸,也為鹿野茶鄉帶來亮麗的第二春。

吳秋伶強調紅烏龍的特點是必須嚴選一芯二葉的茶芽,以重萎凋、重攪拌,結合烏龍和紅茶製法深度加工烘焙製作而成。博雅齋以自然農法種植茶樹,用手工採摘,烘焙過程吳秋伶必親自上陣。她利用中、高溫反覆烘焙30小時以上,積20多年的焙茶經驗,每次都能認真找出每一種茶受溫的爆香點也讓她贏得金牌焙茶師傅的美名。

老少咸宜 冷熱順口 安心好茶助健康

傳統喝茶都用熱水沖泡,時下年輕人則流行喝冷泡茶。吳秋伶表示,紅烏龍的最大特色就是冷沖熱泡都好喝,非常符合現代人的需求,而且符合不同人的口味,喝起來甘醇潤滑平順爽口,加上不傷胃,也不影響睡眠,老人小孩都適宜。

紅烏龍的好處還不止這些,它屬重發酵茶,長久存放也不易變質,可以當陳年茶典藏。博雅齋有機種植的紅烏龍,沒有任何添加物,富活性、又耐泡,物美價廉。平時自製冷泡茶,只要取少量丟在冷水裡,就是對身體很好的夏季涼飲,常飲用既安心又健康。

考慮現代人沖泡的便利性,博雅齋也推出立體三角茶包,有別於坊間一般茶包的粉狀茶葉,博雅齋茶包內的茶葉是顆粒狀的,沖泡後葉片會充分開展,就像喝到原片茶葉一樣。包裝網袋也自日本進口,耐高溫無膠水殘留味,在南投專業工廠包裝,雖然成本提高不少,但吳秋伶認為讓顧客喝到安心好茶最重要。

吳秋伶:把茶事做好,就是美德。

博雅齋內,高雅的古董原木家具滿室生香,再加上清新的茶香,讓人恍若置身宮廷品茶。樂觀真誠的吳秋伶,樸實低調,嫁來台東近30年,先生投入古董藝品和盆栽的收藏,吳秋伶則專注茶事,一路走來,認真態度始終如一。

自詡為茶人,愛茶惜茶的吳秋伶認為「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成就一杯好茶。」認真做好茶,是一種對天地感恩、也對自己和他人負責的態度。嘉農畢業的她,強調自己也擁有嘉農人的KANO精神,堅持將茶事做到最好,讓茶葉呈現最好的那個閃光點。

博雅齋的紅烏龍被許多顧客評為上上之選,茶人的認真製茶真誠待人,讓茶葉無形中也注入了正面能量。無論何時走進博雅齋,吳秋伶一貫以沉靜平和之心,沖泡一杯好茶待客,那份專注和謙卑奉茶的精神,讓入口好茶從心底回甘,感受到喝博雅齋的茶,真是一件美好幸福的事,也因此顧客不斷回流,又帶進新的客人。

紅烏龍沖泡飲用方法

熱泡熱飲

熱泡冷飲

冷泡冷飲

熱水沖泡紅烏龍,置茶量可減少約三分之一,沖泡時間要縮短。

熱水沖泡紅烏龍,可於冷卻後加入蜂蜜,置於冰箱冷藏,茶湯似蜜香味,生津止渴。

或以熱水沖泡冷卻後加入冰塊,置於透明玻璃杯內,琥珀般的顏色有如典藏白蘭地及威士忌酒,可於聚會時以茶代酒。

用600c.c.礦泉水投入約3~5公克的紅烏龍,置於常溫或冰箱冷藏,第二天即可取出飲用。

 

茶場: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542號

門市:台東市興安路一段91-1號
官網:www.322933.com.tw

手機:0932-982-456  電話:089-322-933

博雅齋地址圖。(博雅齋提供)博雅齋地址圖。(博雅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