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秋冬靜電傷身 生活9招輕鬆放電

 (Fotolia)
 (Fotolia)

文/周慧心
每當寒冷又乾燥的氣候侵襲,就使得靜電無處不在。愛美的女士們常因裙子和絲襪之間產生靜電,造成裙子貼在腿上,令人尷尬;也有些人在脫衣服、接觸門把時,「啪」的一聲,讓人感覺很不舒服。面對生活中惱人的靜電,該如何才能解決呢?

維生素E阻斷靜電積聚

 (Fotolia) (Fotolia)

美國《科學》雜誌一篇文章介紹,只要在容易起靜電的塑膠、橡膠等表面塗上一層維生素E,靜電就會銷聲匿跡。美國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物理化學家巴托茲.澤博爾斯基說明,當靜電積累到足夠的量,就會出現瞬間放電的情況,而維生素E能阻斷靜電的積聚。

所以要解決衣服之間相互摩擦產生靜電,也可以用這一方法。例如:當同時穿著絲襪與化纖材質裙子時,可以將一些含有維生素E的乳液塗抹在絲襪表面,只需要薄薄的一層,就能讓衣物一整天都不起靜電。

輕鬆消除靜電的小訣竅

除此之外,下列再提供一些小訣竅,可以讓您輕鬆解決生活中惱人的靜電。

1、進出門時常被電,建議在觸碰鐵門前,把手掌放在牆壁、地面上去除靜電,或者用手先大面積抓緊一串鑰匙,只用鑰匙的尖端去接觸鐵門,這樣身上的電會被放掉,就不會被電到。

2、下車時常被電,主要由於身體與座位摩擦產生靜電積累,下車關門時,手突然碰鐵門就會被電到。建議下車前,用手先觸摸金屬車門框,把身上的靜電排掉,就不會在下車後突然手碰鐵門時放電。

3、對於那些和靜電特別有「緣分」的人來說,可以從減輕靜電帶來的痛覺入手。建議不用指尖觸碰,而採用整個手掌、胳膊,甚至身體很大部分去觸碰金屬物體,電荷會均勻分布在不尖銳的表面,產生電場較小,不容易擊穿空氣,同時通過的電流密度要小很多,就不容易感覺到痛。

 (Fotolia) (Fotolia)
4、盡量選用純棉製品作為衣物與家居飾物的布料,避免使用化纖地毯或塑膠為表面材料的家具,以防止摩擦起電,並且遠離電視機、電冰箱等電器,以防止感應起電。 

5、增加皮膚溼度,使局部的靜電容易釋放。當關上電視、離開電腦以後,要立刻洗手、洗臉,讓皮膚表面上的靜電荷在水中釋放掉;在冬天要盡量選用高保溼的化妝品,並在室內擺放加溼器。勤洗澡、勤換衣服,能有效消除人體表面積聚的靜電。

6、當頭髮無法梳理服貼時,將梳子浸在水中,等靜電消除之後,就可隨意梳理整齊,並建議洗頭髮要使用潤絲精或護髮素。

7、赤腳有利於體表積聚的靜電釋放,所以在休閒時,不要放過打赤腳的機會。

8、多吃蔬菜、水果、優酪乳等食品,同時多喝水、補充鈣質與維生素C,以降低靜電影響。

9、由電腦通過耳機帶來的靜電對人體耳部有損害,當人體靜電比較多時,靜電會通過耳機釋放到耳道,帶來不舒服的感覺,因此提醒民眾盡量不要戴耳機,尤其是處於乾冷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