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直擊2014巴黎家飾展 台灣創意秀

台灣駐巴黎代表處大使呂慶龍在開幕式上與設計師們合影留念。(攝影/關宇寧)
台灣駐巴黎代表處大使呂慶龍在開幕式上與設計師們合影留念。(攝影/關宇寧)

文/關宇寧、慈蕊
今年的2014巴黎家居裝飾展(MAISON & OBJECT PARIS),來自台灣40多家公司的300多件展品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9月5日至9日5天展期間,在巴黎維勒蓬特展覽中心,由台灣文化部、經濟部工業局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聯合主辦的「台灣展區」,集合了19個創意品牌,展現絕佳的台灣家居裝飾創意。

台灣展區共分為三個主題:「台灣設計」展現家飾設計最新創意和無限才華;「工藝品與設計」展現台灣手工藝巨匠的精湛技藝;「清新台灣」將年輕的設計品牌推向世界舞台。

台灣駐巴黎代表處大使呂慶龍在開幕式上說:「台灣有著多元化的社會,像法國一樣鼓勵創造與創新。今天的台灣,出口額居世界第17位,進口額居第18位,購買力高於日本。在這個國際著名的展覽會上,台灣的參展同樣重要。」

下面不妨跟著我們的記者去走訪幾個台灣展區中的家飾創意品牌。

tittot琉園的花瓶「高貴」。有陰刻的樹葉、蝴蝶和陽刻的花朵,花朵的紅色是琉璃鑄造中最難掌握的顏色。(琉園網站)tittot琉園的花瓶「高貴」。有陰刻的樹葉、蝴蝶和陽刻的花朵,花朵的紅色是琉璃鑄造中最難掌握的顏色。(琉園網站)

tittot琉園

經過琉園的展台,一組紅酒杯吸引了我們的視線,晶瑩剔透又別具一格,詢問之後,方知內涵玄妙。酒杯名為「日晷」,底部握柄有12個面,如日晷上的12個時辰,如此不難得知,創新又與傳統相聯,正是該品牌的亮點。

「tittot」是中文「剔透」的諧音。設計師以中華文化的優美作為養分,以最能呈現精雕細工的脫蠟技法鑄造。每一件創作都是融合古今的設計。

tittot琉園的紅酒杯「日晷」。(展方提供)tittot琉園的紅酒杯「日晷」。(展方提供)

ZAN DESIGN鏨工房

從鏨工房展出的茶具中不難看出這是一個熱衷茶文化的品牌。琺瑯又稱景泰藍,是一門古老的傳統工藝。鏨工房延伸傳統工藝技術,用當代藝術觀點演繹出新的器物樣式。使用純度JIS C1100/無鉛琺瑯釉藥,經760~850度高溫燒製,呈現出古典兼具現代特質的容器。

鏨工房的琺瑯茶具。(展方提供)鏨工房的琺瑯茶具。(展方提供)
鏨工房的琺瑯茶具。(展方提供)鏨工房的琺瑯茶具。(展方提供)

物.WOO Collective

由曲率實驗工作室(CURVATURE LAB)推出的品牌「物.WOO Collective」著重作品的觸感,在純錫材質的容器冷卻時,將布紋、木紋等材質的紋路壓印在上面,讓人們使用時享受不一樣的觸感。

物.WOO Collective的純錫具布紋觸感的花瓶等容器。(展方提供)物.WOO Collective的純錫具布紋觸感的花瓶等容器。(展方提供)

28 biaugust DECO

在經過28 biaugust裝飾設計品牌展台前,一下子被具有可愛動物形象的座椅吸引住了。該品牌是由兩位同為8月出生的設計師創辦,2個8月由此而來,他們將日常生活中平凡的事物,通過巧妙的構思賦予其新的生命內涵。

展品中一套名為「流域飲器」的古樸茶具,設計師談及創作靈感說:「這款茶壺不只是有茶壺的功用,還象徵著台灣的地形。小把手象徵著中央山脈。當提起茶壺倒水時,就好比是台灣的兩大河系從東向西流入杯內。」

設計師莊先生與作品「流域飲器」。(攝影/關宇寧)設計師莊先生與作品「流域飲器」。(攝影/關宇寧)
28 biaugust DECO設計的具有可愛動物形象的座椅。(攝影/關宇寧)28 biaugust DECO設計的具有可愛動物形象的座椅。(攝影/關宇寧)

陶作坊

陶作坊將獲獎設計「漱石茶器組」帶來參展。該系列產品以「Tea Party《慢•漫》為主題,創作靈感來源於水。設計師特將產品的外觀製作成鏤空的白色外殼,象徵著被溪水侵蝕後的河石,再配之以富有古典韻味的墨色老巖泥內膽。設計師不忘將傳統的茶文化與現代時尚元素相結合,給人以全新的視覺享受與情感體驗。

台灣品牌A.M IDEAS

您有看過藺草編織成的領結嗎?這是台灣A.M IDEAS品牌的新點子。淡黃褐色的蝴蝶結,低調但又不失雅緻。緊實細密的格子給人以質感,摸上去很細膩舒適,還散發著藺草的淡淡清香。

復興藺草工藝,也是她們的創意初衷之一:「藺草編織的歷史在台灣已有300年了。」她們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和喜歡上藺草工藝。原來台灣藺草及藺草編織工匠主要集中在中部小鎮「苑裡」。她們的創意讓我們記住了這個地方。

PEGACASA展台與設計師鍾先生。(攝影/關宇寧)PEGACASA展台與設計師鍾先生。(攝影/關宇寧)

「和碩公司」的品脾PEGACASA

「和碩聯合科技公司」的品牌PEGACASA的展台檯面被設計為一幅簡略的巴黎局部地圖,街道的名字都是帶有「和平」(paix)一詞,上面陳列的展品代表著這一地區的古建築。

資深設計師鍾先生說:「公司致力於打造出一批低調而又奢華的精品,為台灣及世界傳統產業與科技產品的結合做出點成績。此次參展也是為了讓外國人可以了解到台灣也有自己獨特的設計與品牌。」◇

PEGACASA竹筒做成的別致小型手電筒。(展方提供)PEGACASA竹筒做成的別致小型手電筒。(展方提供)
PEGACASA貴金屬與優質木材做的小鳥型置物盒。(展方提供)PEGACASA貴金屬與優質木材做的小鳥型置物盒。(展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