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子宮腺肌症

子宮需保暖(123RF)
子宮需保暖(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子宮肌腺症就是子宮內膜組織跑到子宮肌肉層裡,其與子宮內膜異位仍是不相同,十個子宮肌腺症只有一位合併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問題。

這個疾病大部分發生在35-50歲的女性,症狀主要是疼痛且大量的月經經血,因為子宮內膜被困在子宮肌肉裡面,因此也可能劇烈疼痛而沒有增加經血量。

子宮肌腺症的表現也可能是子宮內膜組織廣泛的穿透子宮各個肌層,讓子宮變得很大且很重,裡邊密密麻麻的都是子宮內膜組織。

症狀表現

子宮肌腺症的症狀表現因人而異,有些人完全沒有症狀,有些人則症狀十分明顯,讓身體越來越衰弱。長在肌肉層裡的子宮內膜在月經週期仍是會出血,同樣是經由陰道排出,有時會感到陰道的壓力非常的大,好像生產時嬰兒的頭部要衝出的感覺。其他可能的症狀包括非常嚴重的疼痛、來得急且越來越痛、感到子宮嚴重收縮、腹部絞痛、腹部下垂感、膀胱脹滿感、大腿與小腿拉扯感、嚴重大量的月經經血流出、月經來很大的血塊、月經經期超長等等,症狀與一般的痛經差異很大。

併發症狀

懷孕婦女若有子宮肌腺症,會增加早產的機率,羊膜提早破裂的機率也會升高,因為很容易大量出血,產生貧血的機率也大大增加,還有容易頭暈、疲倦、心情低落等等,焦躁、憂鬱與易怒的頻率也會增加。

發生原因

子宮腺肌症的發生原因目前不清楚,但總與子宮的創傷有關,打破了子宮內膜與子宮肌肉的屏障,可能的原因包括剖腹生產、輸卵管結紮、懷孕終止手術與懷孕本身。與子宮內膜異位的關係,目前不甚清楚,沒有出現共同一致的定論。

疾病診斷

可使用超音波與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經陰道超音波是最清楚也是最便宜的影像檢查方法。超音波影像顯示子宮脹大,有邊緣清楚的腫瘤樣呈現。核磁共振影像檢查(MRI)對軟組織可呈現出較清楚的影像,可與子宮肌瘤區別出來,也可清楚地知道深入子宮肌層多少公分。但是要確切地診斷子宮肌腺症,還是需要術後經由病理組織檢查子宮標本,做最後確定。

疾病治療

保守治療可以給予止痛消炎藥,荷爾蒙的給予可使用黃體素,此可口服、經皮貼片或用黃體酮釋放式子宮內避孕器,荷爾蒙的抑制劑如療得高(Danazol),是一種合成的男性荷爾蒙,直接或間接影響腦下垂體,卵巢與子宮,而達到體內「高男性素-低雌性素」的環境,進而抑制子宮肌腺症腫瘤的生長。也可使用「性腺激素釋放素促進劑(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GnRH agonist ),讓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

手術的治療可用內膜去除術,減少經期出血量;內視鏡子宮肌肉電燒灼術,將子宮肌腺症組織燒死,或直接手術將子宮肌腺症的組織摘除,這些都有很不錯的效果。更精細的手術包括選擇性動脈栓塞術,將供給腫瘤的動脈阻斷。若已不再需要懷孕,可直接將子宮摘除。

疾病預後

子宮肌腺症並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但子宮內膜癌仍是有可能長在子宮肌腺症的組織裡邊。子宮肌腺症患者通常合併有子宮肌瘤,少數合併有子宮內膜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