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改變世界EasyHear聽見好聲音(下)

EasyHear 易耳通台灣總代理執行長江少峰與父親。( EasyHear 易耳通提供)
EasyHear 易耳通台灣總代理執行長江少峰與父親。( EasyHear 易耳通提供)

文/蕭軒
「兒子對我大吼,因為全家人都對阿公大吼。我知道,再這樣下去,孩子的教養會是更大的問題。」江少峰下定決心,要找出解決父親聽損問題的方法。

一次出差香港,他無意間看到「EasyHear數位藍芽助聽器」榮獲WITSA(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Alliance,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主席團大獎的報導。

等同於資訊界奧林匹克的WITSA,在報導中大力讚揚「EasyHear數位藍芽助聽器」稱其因突破性的技術,與親民的價格,為聽障人士開啟人生新頁,是聽障人士的一大福音。什麼樣的助聽器能讓WITSA作出如此高的評價?江少峰決定到門市一探究竟。

初次接觸EasyHear

在EasyHear門市,江少峰想替父親預約試聽卻被拒絕,「原來是機器操作太簡單了,自己調整就可以。」江少峰回憶,「不到5萬元,品質又好,真的是EasyHear!」

飛機上他猶豫該如何說服父親三度戴上助聽器,最後他說:「爸,我買了一個『設備』給您。」並解釋很多香港人都在用,在家看電視很方便。

過了半個月,父親竟然戴出門。「因為我兒子說阿公『很酷』,EasyHear外觀就像耳機,白白的,很好看。」孩子單純的一句話,無意間鼓勵了父親。

父親開始與朋友熱絡聯繫,這款很「酷」的助聽器也悄悄掀起一股潮流,連朋友都來詢問哪買的。

渴望幫助更多人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底台灣第一類(先天)及第二類(老年退化)聽障人口總數超過130萬人,未來每年將新增12~15萬人。

「政府提供低收入戶3萬元補助金,實際上不到市面上數位助聽器的一半。我如果是低收入,寧可不買了。」

江少峰說,「當前的問題,就是有人用不起。若向企業、扶輪社或慈善機構募款,能持續多久?」江少峰認為,唯有「參與、共好」才能長久。

參加台灣第一屆AAMA創業家搖籃計畫的江少峰,心中深植「社會企業」概念。「我從企業導師身上學到——捐錢,是最不負責的行善行為。我想做的是讓大家都來參與、來幫助。」

他的責任感,與香港EasyHear助聽器創辦人研發產品的初心不謀而合,都是為了幫助別人。從競爭激烈的醫療器材廠商中脫穎而出,江少峰取得EasyHear台灣總代理,並且持續進行「賣十捐一」的大計畫。

讓有需求但經濟能力負擔不起的人,接受另外10部機器主人共同的幫助,這個善念就能不斷循環,還會加速。

深耕各地

江少峰走訪全台聽障啟聰機構,其中不乏閉門羹,「他們以為我來賣助聽器。」其實拜訪非為銷售,而是藉此更了解聽障朋友生活中的需求。

「他們也渴望聽見聲音。」聊天過程中得知,一些會員喜歡躲在小房間看電影,戴全罩式耳機開到最大,聽到一點點如火車、爆破等各式各樣的聲音。

印象最深,是拜訪苗栗聲暉聽障協會。會員大會上,江少峰沒有介紹產品,而是做了30分鐘的演講——《改變》。江少峰告訴所有人,他希望改變台灣社會的聽障環境。演講結束,所有人感動地起立鼓掌,一位媽媽甚至含淚向他道謝。

共好的社會

為了讓損長輩重拾信心、有時間適應,江少峰推出「每日50元租借」的方案,把助聽器帶回家,安心試用2個月。因為大部分助聽器不是掛在耳朵上,而是躺在抽屜裡。「租借方案讓你有一個機會,花50元給長輩一個希望。」

江少峰說,不合用就退回機器,喜歡的話由租轉買,「3千元租金,直接退回給消費者。機器5萬元不到,最多可分12期0利率。」

EasyHear持續與中華健康養生產業公會配合,在全台超過2,850個據點推廣耳朵保健、免費聽力檢測等服務。並協助低收入戶申請政府補助,以專案方式,幫助有需求的人不用再多花錢就能使用。

江少峰說,「我們就像播下善的種子,當大家都接受這個概念,就是善念開花結果的時候。」◇

EasyHear 易耳通數位藍芽助聽器。(EasyHear 易耳通提供)EasyHear 易耳通數位藍芽助聽器。(EasyHear 易耳通提供)

瀚宇興業有限公司
EasyHear易耳通數位藍芽助聽器:www.easyhear.com.tw
免費到府試聽服務專線:0800-618-618
洽詢專線:(02)2546-8199、(04)2259-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