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味丹、乖乖、摩斯 驚爆染餿

食藥科長邱惠慈12日下午前往味丹沙鹿泡麵廠稽查後、進行封存。(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食藥科長邱惠慈12日下午前往味丹沙鹿泡麵廠稽查後、進行封存。(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戴德蔓、黃玉燕、徐乃義、許蒔/連線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11日公布新增強冠24款染餿豬油,其中包含食品大廠「味丹公司」、國民零食「乖乖」等,衛生局12日上午到現場進行封存、將擇日銷毀,同時呼籲染餿廠商要把握時間、主動通報。 

食藥署1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劣質豬油最新進度,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經追查有78家下游產商使用疑似汙染的油,6家是外銷到香港、澳門則有1家,以發文告知將產品下架,其餘71家都是內銷。16日凌晨零時前要將疑似受汙染的24項油品所製造的產品下架。 

味丹2系列5款泡麵染餿 

味丹公司副總經理陳鴻謨12日出面向社會說明,其製作的5項產品,有使用到強冠精豬油,分別為「美味小舖」蔥燒牛肉湯麵袋裝、海鮮湯麵袋裝、蔥燒牛肉湯麵碗裝,「台灣好味」牛肉麵湯袋裝、海鮮湯麵袋裝共5款;並強調已通知下游通路商,要在24小時內下架回收;衛生局下午也到各量販店、超市,了解下架情況。 

食藥科長邱惠慈12日下午前往味丹沙鹿泡麵廠稽查後指出,11日由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新增24個油品品項後,味丹公司就主動通報使用強冠公司提供的散裝精豬油,12日已全部封存,並要求24小時內下架。 

摩斯漢堡淪陷 5款漢堡停售 

新北市衛生局公布,摩斯漢堡所投資的魔術食品,提供的肉汁醬與Keema咖哩醬有使用到強冠公司清芳油,製作成摩斯漢堡、辣味摩斯漢堡、摩斯吉士漢堡、辣味摩斯吉士漢堡和9月分季節限定的Keema咖哩豬排堡。摩斯漢堡表示,會確認魔術食品更換其他經認證的油品,醬汁品質無慮後再行上市。 

慘!國民零食乖乖也中鏢 

乖乖股份有限公司中壢廠12日主動通報衛生局,7月20日進40桶精豬油(180公斤)製售五香乖乖及香酥脆香魚2種產品,現場尚有2‚160公斤受汙染豬油產品,及2萬多箱五香乖乖及香酥脆香魚產品下架回收,等待銷毀。讓不少家長與小朋友訝異不已。 

黑橋牌:以後自己搾油 

黑橋牌繼日前3款粽子後2度中鏢,台南市衛生局追查強冠24款問題油,12日發現黑橋牌所生產的特製裹粉大熱狗也染餿 ,黑橋牌副理林欣蓉表示,這款炸熱狗是今年過年開始,只在南二高東山休息站假日試賣,她說,目前黑橋牌已添購搾油設備和原料,下週起會自己製作豬油,「現在不能相信別人,只能靠自己﹗」◇

中鏢公司及產品一覽

廠商名稱 產品名稱
陸仕企業 愛麵族
紅茆企業(阿根早餐店) 蛋餅
高雄空廚 7-11三鮮燒賣
好帝一食品 紅蔥肉燥(預防性下架)
義豐蔥油派 蔥油派
富統食品 藍帶起司豬排
味丹公司 海鮮湯麵袋裝、牛肉湯麵袋裝、蔥燒牛肉湯麵碗裝、「台灣好味」牛肉麵湯袋裝、「美味小舖」蔥燒牛肉湯麵袋裝
益得食品 蔥蛋捲、鮪魚蛋捲
黑橋牌(僅在台南東山休息站販售) 特製裹粉大熱狗
乖乖公司 乖乖五香口味、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
興霖食品 五木肉燥拉麵、五木「麵大師」香蔥拌麵、家樂福快煮拉麵、頂好肉燥風味拉麵、三商美廉社「好麵到、阿嬤的廚房」肉燥味拉麵
好品味公司 海霸王蘑菇醬、海霸王咖哩鍋底醬、牛霸王蘑菇醬、統王義大利蘑菇醬、麻豆子咖哩鍋底醬
宜蘭食品(旺旺) 夾心酥捲香草口味、夾心酥捲咖啡口味、夾心酥捲草莓口味、夾心酥捲香草口味、夾心酥捲咖啡口味、夾心酥捲草莓口味、旺旺日式空心煎捲原味、彭派包500g(內含捲心酥捲)、軍公教彭派包600g(內含捲心酥捲)
滋味珍 精製豬油用於肉酥、海苔肉酥、紅麴黑豬肉酥、糯米腸
唐門食品 蔥抓餅、蔥燒壓片(餡餅)、燒餅煎
象牙 半成品紅蔥豬油、肉精粉B膏狀半成品
摩斯漢堡 肉汁醬、Keema咖哩醬誤用問題油品,停售5漢堡:摩斯漢堡、辣味摩斯漢堡、摩斯吉士漢堡、辣味摩斯吉士漢堡、Keema咖哩豬排堡
台畜 油炸業務用獅子頭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管署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