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阿里巴巴自稱上市利多 外企警告:可能造假

阿里巴巴上市,日本軟銀集團總裁孫正義(左圖)將豪賺超過550億美元。對此,2010年創辦以做空中國概念股而聞名的渾水公司創始人布洛克(右圖)發出警惕聲音。(AFP)
阿里巴巴上市,日本軟銀集團總裁孫正義(左圖)將豪賺超過550億美元。對此,2010年創辦以做空中國概念股而聞名的渾水公司創始人布洛克(右圖)發出警惕聲音。(AFP)

【記者李雙/綜合報導】阿里巴巴為19日在紐約上市提交的文件顯示,其最大股東、日本軟銀的2千萬美元初始投資,將獲得近550億美元的回報,這比日本豐田公司在中國賣30年汽車的淨利潤還要多。

阿里巴巴確定其股票發行價格在60~66美元(下同),融資規模為211億,總市值超過1,600億,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科技首次公開募股(IPO)。

日本軟銀是阿里巴巴集團第一大股東,持有該公司34.4%的股份,按照目前阿里巴巴的市值,日本軟銀的總裁孫正義的股值在550億左右。目前,孫正義身價近百億美元,是2011年《富比士》富豪排行榜的日本首富。

據投資銀行估算,豐田2014年在中國約有17~18億的利潤。以此計算,豐田汽車在中國要賣30年車,才能賺到550億。

布洛克警告防受騙

9月10日,以在美國股市上做空中概股聞名的渾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創始人布洛克(Carson Block)對即將在紐約交易所揭牌的阿里巴巴發出警惕聲音:「如果阿里巴巴想欺騙投資者,這絕對是可以做得到的。」

布洛克表示:「如果矽谷是科技的代名詞,那麼中國的代名詞就是證券詐欺。」他認為,投資者應該重新審視阿里巴巴下週即將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的IPO定價。

布洛克提醒,人們不應該輕易相信所謂上市公司自身、市場調研機構、甚至是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報告,因為「這些都是宣傳伎倆」。

布洛克受死亡威脅

今年38歲的布洛克,2010年創辦渾水公司在短短幾年內做空多個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而聲名大噪。布洛克稱,渾水公司的名字源自中國成語「渾水摸魚」,意喻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大多有各種問題,很容易被做空。

布洛克對他的聽眾說,他在中國樹敵太多。他還透露自己曾收到死亡威脅。他經常和妻子開玩笑地說:「死亡威脅是自己的業績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