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心企業凸槌政府 職業倫理靠邊站?

日前高雄石化氣爆區進行打樁工程。(中央社)
日前高雄石化氣爆區進行打樁工程。(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工業安全衛生教育中,社區環保、空氣品質、水汙染、居民健康等,常常被視為無關的議題。當企業沒辦法做好相關管理工作時,不僅危害廠區本身,也危害公共安全和事業單位信譽,如果不讓員工有這樣的價值觀,企業倫理中就不會有公共安全部分,員工也不易聯想到廠區以外的環境是否受到影響,因此,災害防救一定要納入員工教育訓練中。

認證 難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以石化業為例,李長榮、台塑、中油等公司,為了開拓國際市場,會設法拿到ISO14001、OSHS18001、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認證,這三種認證都強調跟利害關係人溝通,而利害關係人則包括上下游業者、消費者、當地居民或團體。但不論台塑六輕、中油林園、後勁廠,還是大社工業區李長榮, 卻常因無法適當回應民眾問題而引發抗爭。

成大醫學系、STM中心助理教授翁裕峰(左)。(大學期刊截圖)成大醫學系、STM中心助理教授翁裕峰(左)。(大學期刊截圖)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官網)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官網)

翁裕峰表示,不論是台塑造成附近小學學童癌症、中油仍有燃燒事故發生、日月光照樣排放廢水等,都突顯了自主管理的驗證系統失靈。比較積極有效的作法是藉由災害應變體系來刺激與提升企業文化及倫理,因為災害應變體系包括公權力、民眾意見、利害關係民眾。

自主管理 職業倫理止於廠區

無論新北或高雄氣爆,都是民眾警覺反映給公部門處理。翁裕峰表示,若檢測管線的要求不是來自公司內部例行檢查或外部稽核,而是來自公共生活領域的民眾抱怨電話,顯然狀況異常;業者必須提高警覺當成最危險狀態,啟動災害應變、進行疏散、要求相關廠商停止運作及提供漏氣相關資料。

「總是有人性弱點存在」翁裕峰指出,即便真有漏氣,業者寧可隱瞞不說,李長榮就是這樣的態度。翁裕峰表示,兩次爆炸案顯示,業者不能只注重廠區內部,也應把社區民眾感受當成問題處理,職業倫理一向只強調對雇主忠誠、做到管理階層要求、不能洩密,但若涉及安全衛生問題時,業者並不是唯一效忠對象,必須擴大到民眾、社區。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也指出,欣欣瓦斯公司人員缺乏專業倫理及風險治理概念。檢查員如果具有「天然氣非常危險必須注意管線」的風險概念,在處理瓦斯洩漏時,態度就不會這麼輕率。

法規限縮 公部門倫理叫推托

台灣流行1999專線處理一般消費性問題,新北、高雄事件一開始都有民眾打電話到1999,假如因為接話人員因過去訓練影響而無法做更進一步處理,指責他們沒有職業倫理,是有失公平。翁裕峰表示,若要預防災難發生,須重新思考第一線電話服務員的培訓,包括作業方式分類、不同回應辦法,不能再用單一消費者服務管理機制進行。

高雄氣爆事件,經濟部、高雄市互相推托丙烯管線不歸他們管理,翁裕峰指出,問題出在丙烯管線被剔除《石油管理法》外,限縮了經濟部管理範圍,並且勉強納入道路挖掘管理條例。《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包含丙烯管線,但高雄市卻缺漏這部分,所以造成中央地方互相推諉,但依《災害防救法》經濟部仍應負起監督責任。同時,經濟部與高雄市都避不開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與職業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