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是否該獨立 蘇格蘭兩難

反對(NO)與贊成(YES)蘇格蘭獨立的人數接近,結果難料。(AFP)
反對(NO)與贊成(YES)蘇格蘭獨立的人數接近,結果難料。(AFP)

【大紀元訊】《經濟學人》指,若蘇格蘭獨立,對任何人都沒好處,雙方確定要付出的代價將高於不確定的收獲。且不論是蘇格蘭本身或其他留在大不列顛的成員,都無法再有現在英國在國際的影響力。

歷經多次血腥戰爭,包含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及北愛爾蘭的大不列顛王國終於成為一個聯合王國,但是這個擁有307年歷史的聯合王國,恐將隨著18日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而分裂。

蘇格蘭爭取獨立有一些歷史因素,原因之一是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任內率先在蘇格蘭課徵「人頭稅」(Poll Tax),增加人民財務負擔;加上1979年到1981年因為政府關閉礦區,1/5的蘇格蘭勞工失業,保守黨的勢力在蘇格蘭一落千丈。

另一個原因是1960年代晚期在北海發現大規模油田,這使得蘇格蘭獨立支持者認為,「北海是蘇格蘭的油田」,其收入不應與其他地區人民分享。

另外,薩孟德(Alex Salmond)領導的「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將蘇格蘭獨立列為優先要務,2011年在蘇格蘭國會選舉大勝,成為最大政黨。

獨立公投選票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蘇格蘭該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嗎?」

根據近期《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公布的民調,已有過半數民眾表態支持獨立,不僅金融市場恐慌,英鎊更是應聲大跌。

蘇格蘭國家黨宣稱,一旦蘇格蘭獨立,憑著豐沛油藏,蘇格蘭將可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每位蘇格蘭公民每年會多出1千英鎊(約新台幣5萬650元)的福利。薩孟德認為蘇格蘭不需再繼續受限於英國。

但北海油田只能再開採30到40年。加上蘇格蘭人口老化,生產力下降,一旦油田開發殆盡,經濟前景堪虞。

英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國際貨幣基金、歐洲聯盟及7大工業國(G7)重要一員,英國對人權、民主、言論自由、法治、廉能政府的價值觀廣為周知,一旦蘇格蘭獨立,不論是蘇格蘭本身或其他留在大不列顛的成員,都無法再有現在的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