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分鐘墊腳蹬腿 罹橫紋肌溶解症險死

醫師林頌凱提醒:運動傷害往往就在不經意的時候發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醫師林頌凱提醒:運動傷害往往就在不經意的時候發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並非馬拉松或是青蛙跳才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輕微運動也可能產生致命疾病。一位25歲的男性,運動後兩腳腫脹疼痛,無法站立走路到醫院求診。經檢查發現其CPK(肌酸磷化酶)高出正常值1千倍,肝功能指數也高出正常值20倍,尿液明顯減少呈現「濃茶」的顏色,是典型的橫紋肌溶解症。經過積極住院治療之後,各項指數才慢慢恢復正常。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是一個急症,若沒有即時治療,會導致腎臟機能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有終身洗腎或致命的危機。大部分的橫紋肌溶解症出現在長時間從事激烈的運動,例如馬拉松、單車環島、鐵人三項,尤其是在天氣過於炎熱,而且水分攝取不足時特別容易發生。

該名男士是羽毛球健將,除了正常練球之外,還多做了5分鐘墊腳蹬腿的敏捷度訓練,沒想到隔天竟然就引發橫紋肌溶解症。也是奧亞運國家代表隊醫師林頌凱表示,重複性動作使用身體某部位的肌肉,即使運動並不激烈,還是有可能因為過度使用而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導致嚴重的後遺症。

林頌凱提醒,運動傷害往往就在不經意的時候發生,一些看似平常的痠痛腫脹,背後隱含的可能是致命的危機。身體出現異狀的時候一定不可以掉以輕心。

國人受傷時常常先到國術館去貼藥推拿,但是如果受傷部位剛好是關節鬆弛或出血、半脫位、骨頭裂開狀況時,卻有可能因為不當推拿而使病情更嚴重,或者是延誤治療黃金時期。

林頌凱為服務廣大民眾出了新書,在新書中告訴讀者大眾上述的運動傷害困惑,並用心規劃新書章節,從運動前的身體承受力解釋起,一路提醒25大常見的運動傷害及其防護方法,受傷後該如何聰明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