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倒數計時 蘇格蘭獨立公投 女王籲民眾謹慎

英國女王表示,民眾應對獨立公投謹慎從事,外界認為這是王室正式對公眾發出「不希望獨立」的訊息。(AFP)
英國女王表示,民眾應對獨立公投謹慎從事,外界認為這是王室正式對公眾發出「不希望獨立」的訊息。(AFP)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 9月18日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民調顯示獨立派與留英派的支持度呈拉鋸戰。英國女王9月14日表示,對即將到來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民眾需要謹慎從事,外界認為這是王室正式對公眾發出「不希望獨立」的訊息。

白金漢宮一再拒絕透露女王關於獨立的意見,上週白金漢宮還發出嚴厲警告,表示「君主凌駕於政治之上」,但外界普遍認為女王不願意看到英聯邦分裂。女王14日在巴爾莫勒爾堡附近一個教堂進行晨禱的時候,告訴一個民眾,「我希望(蘇格蘭)人民非常仔細地考慮未來。」

1977年蘇格蘭曾經有呼聲希望成立一個地方議會,當時正是女王登基25周年, 對此女王發表演講直言警告。她說:「我不能忘記,我是大不列顛及北愛蘭聯合王國的女王。25周年正是一個機會,來提醒我們聯邦對國內外、對英聯邦各地人民的好處。」

目前支持蘇格蘭獨立的人數跟反對獨立的人數旗鼓相當,有人呼籲女王出面捍衛英國的完整。《每日郵報》的調查顯示,32%的英國人希望女王站出來說話,而54%的人認為女王不要「干涉獨立公投運動,最好不要對公眾發表意見」。還有30%的人希望王室的其他成員,如威爾斯親王、威廉王子等應出面支持獨立。

目前,女王正在蘇格蘭阿伯丁郡的巴爾莫勒爾城堡渡假,她要等到公投表決後才回來。如果本週四蘇格蘭決定「獨立」,那女王就會發現自己在「外國」渡假。

如果本週四蘇格蘭獨立,那麼蘇格蘭就會在2016年3月24日成為獨立國家。在這之前,愛丁堡還還會和倫敦展開極為複雜的「分家」談判,在很多資源和資產方面要分清楚。

民調拉鋸 難分勝負

最近的民調結果呈現膠著狀態,週末公布4份民調中,有3份顯示由留在英國的「反對獨立」領先2到8個百分點,ICM網路民調則說,獨立派以54%領先統派的46%。

英國大型衍生性金融商品IG集團的調查預估,蘇格蘭有81%的機會續留英國。儘管獨立成功的機率不高,但IG的分析師透露,這是所有政治事件中「最嚴重的一次分裂」。

英國媒體報導,為避免公投結果「獨立」勝出,造成擠兌的金融恐慌,蘇格蘭所有銀行都事前擬妥應變計畫,其中包括將自動提款機內的鈔票補滿,並將相關計畫提報英國央行。

歐洲憂骨牌效應

政治專家表示,蘇格蘭獨立可能引爆歐洲的獨立浪潮。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和比利時荷語區法蘭德斯的民族主義分子,正滿懷希望地關注這場公投。波羅的海國家擔心莫斯科支持境內俄裔公民爭取更多自治權。歐盟成員國擔心,假如無法在面臨日益嚴峻的地緣政治挑戰時團結一致,可能有損歐盟在國際上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