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空氣電池」 加水就可替手機充電

日本古河電池公司推出「空氣電池」,加水就能發電,可替手機充電30次。(網路影片擷圖)
日本古河電池公司推出「空氣電池」,加水就能發電,可替手機充電30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日本蓄電池製造商古河電池(Furukawa Battery)日前宣布,推出一款「空氣電池」,只要加水就能發電,可在震災等緊急情況下提供電力,供應手機等行動裝置充電之用。

這款被命名為「Mg BOX」的電池是以鎂作為負極物質,並以空氣中的氧作為正極物質,只需加入2公升的淡水或海水就可以發電大約5天,是一款適合替手機等行動裝置充電的產品,以智慧型手機為例,最多可充電30次。

「Mg BOX」在未加水時的重量約為1.6公斤、加水後約3.6公斤。該產品預計在12月中旬上市,售價約1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800元),初期每月銷售目標為1千個。

古河電池自8月29日發表「Mg BOX」以來,股價連續4天漲停。8月28日收盤價為690日圓,9月12日已達1,149日圓,漲幅超過六成。分析指出,此波漲勢主要是受惠於「空氣電池」的題材。

儘管1萬日圓的可拋棄式電池會讓消費者小心翼翼,但是,這種加水就能發電的電池已經讓日本東北部的商家和一些地方政府感到興奮,因為他們對2011年日本大地震後長達幾個月無電可用的日子記憶猶新。

重災區福島縣的一名地方首長表示,如果這種電池在災後能讓人們使用電力充足的手機與別人聯絡,就可以撫慰人們的心理。

此外,電力公司在災後也可能遭遇問題,這種新穎的電池在災區就顯得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