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步行或騎車上班比開車更快樂

研究發現,步行或騎車上班的受訪者幸福感評分高出駕車者。(記者馬有志/攝影)
研究發現,步行或騎車上班的受訪者幸福感評分高出駕車者。(記者馬有志/攝影)

【記者秦飛/編譯】 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步行上班不僅有利於身體健康,也有利於心理健康。

據美國生命科學網站(livescience.com)報導,研究人員蒐集了英國近1萬8千名通勤者有關他們對幸福的感受。調查內容包括過去幾週是否感受到沒有價值、不快樂或經歷過不眠之夜。受訪者必須在1991至2009年間至少連續3年完成調查。研究人員根據這些回答向每位受訪者打出幸福感評分。

結果發現,步行或騎車上班的受訪者幸福感評分高出駕車者。特別是後者經常處於緊張狀態,無法集中精力的比率較前者高出13%。即使將家庭收入、整體健康、受訪者是否有孩子等因素考慮進去,以上的研究結果仍能立足。

研究還發現,從開車轉到步行或騎車上班往往會獲得幸福感的提高。這些結果也與之前一項運動有助於改善情緒的研究一致。研究人員建議,在城市推廣「活躍通勤」的成本效益時,應考慮步行和騎車上班的潛在好處。

研究同時也發現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人幸福感也高於駕車者。研究人員馬丁(Adam Martin)表示,你可能認為公共交通出現中斷服務、擁擠的人群都會使人感到緊張。但搭乘巴士或火車也讓人有時間放鬆、讀書或社交,而且人們必須走路去巴士站或地鐵站,這些都能讓人振作。

但這項研究結果與英國另一項新研究相矛盾,另一項研究發現與駕車者相比,步行上班的人有較低的生活滿意度,而騎車上班的人更容易焦慮。但它只觀察了單一時間點的通勤,與本項研究中對通勤者連續追蹤調查相比並不嚴謹。此外,本項研究還觀察了人們從駕車轉向步行或騎車時的情緒變化。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結果是否適用於其他「活躍通勤」和公共交通較不普及,以及很難通過步行或騎車上班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