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葛林斯潘:蘇格蘭獨立後果嚴重

蘇格蘭獨立的經濟後果對蘇格蘭將極為負面,遠比蘇格蘭國家黨對外所宣稱嚴重許多。(AFP)
蘇格蘭獨立的經濟後果對蘇格蘭將極為負面,遠比蘇格蘭國家黨對外所宣稱嚴重許多。(AFP)

【記者馬穎慧/編譯】美國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說,如果蘇格蘭公投決定獨立,對蘇格蘭是個經濟錯誤。世界銀行總裁左里克(Robert Zoelick)也說,蘇格蘭獨立將削弱英國成為美國夥伴的重要性。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蘭道(David Folkerts-Landau)則將蘇格蘭獨立與1930年導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錯誤政策相比。

葛林斯潘接受倫敦《金融時報》訪問時說,蘇格蘭獨立的經濟後果對蘇格蘭將是極為負面,遠比蘇格蘭國家黨對外所宣稱嚴重許多,他以北海石油為例,產量將會減少。

至於貨幣問題,這位曾主導全球經濟走向的重量級財經專家說,倫敦中央政府不可能同意獨立後的蘇格蘭繼續使用英鎊,英國中央銀行不可能坐視獨立後的蘇格蘭使用英鎊並為蘇格蘭的貨幣風險背書。

世界銀行總裁左里克指出,蘇格蘭獨立將使英國縮小,當美國需要強大的夥伴時,蘇格蘭獨立對西方國家將是個悲劇。將削弱英國成為美國夥伴的重要性。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蘭道則將蘇格蘭獨立與1930年導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錯誤政策對比,認為蘇格蘭如果獨立,將引發經濟衰退、稅收增高、公共支出大幅削減和更高的利率等許多經濟問題。因為「蘇格蘭將無法自動繼承英國政府和英格蘭銀行提供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他表示,蘇格蘭一直以來通過英國和與英國相關的全球貿易和經濟關係才得以超實力發展,而且蘇格蘭也從英聯邦中分享和減輕了自身的財政和貨幣風險。

蘇格蘭政府認為可以複製其北歐鄰國模型,而蘭道認為這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