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中研院找到失智腦退化關鍵因素

雖然年紀大了,要活得健康就要多動。能與家人一起到郊外騎腳踏車,既可運動又可保持愉快心情。有助預防老人失智症。(網路圖片)
雖然年紀大了,要活得健康就要多動。能與家人一起到郊外騎腳踏車,既可運動又可保持愉快心情。有助預防老人失智症。(網路圖片)

【記者鍾元/報導】 中研院研究團隊日前發現TDP-43 蛋白球狀聚合體的存在,很可能是導致一種好發於65歲以下族群的嚴重失智症--腦前側額顳葉失智症(FTLD)退化性神經病變的關鍵因素之一,大幅增進對「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理解。國際頂尖專業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於12日刊登出這篇研究成果。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博士研究團隊表示,由於TDP-43也是「漸凍人症(ALS)」的主要致病蛋白,這項創新研究成果對於好發於中年族群因衰弱、肌肉流失、癱瘓、呼吸衰竭而死亡的重症,以及好發於老年人的阿茲海默症也具關鍵性理解的功能。

目前有超過20種人類「神經退化性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亨丁頓舞蹈症等的成因,皆被證實與人體中「類澱粉蛋白(amyloid)」錯誤折疊有關,會影響到人類的記憶、理解等能力。

研究團隊表示,以往雖然TDP-43沉積物也出現在患者的神經細胞,但是因為其染色結果並無定論,所以TDP-43先前始終被視為「類澱粉蛋白」族群。

陳韻如研究團隊利用生物化學與物理方式,發現具全長序列的TDP-43蛋白,會快速地聚集成球狀聚合物。TDP-43聚合物具有神經毒性,和TDP-43在構型及功能上有很大的不同。

該團隊又製作出能專一辨認TDP-43球狀聚合物的抗體,並利用此抗體及電子顯微鏡技術確認,腦前側額顳葉失智症患者的腦組織中確實存在著TDP-43的球狀聚合物。

他們透過動物實驗,發現轉殖TDP-43基因的老鼠,前腦出現TDP-43聚合物,並會隨著年紀老化而增加。

綜合這些證據顯示,全長TDP-43形成的有毒類澱粉球狀聚合物,很可能是導致神經退化疾病的關鍵之一。這項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上,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早期檢測失智症,讓病人及早發現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