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證實:從耳朵可看出壽命長短

古人把耳朵大視為福相,科學研究證實,耳朵的大小與人類的壽命確實有一定的關係。(Fotolia)
古人把耳朵大視為福相,科學研究證實,耳朵的大小與人類的壽命確實有一定的關係。(Fotolia)

【大紀元訊】 多年前中醫典籍《黃帝內經》記載:「視耳好惡,以知其性。」耳朵是人體的縮影,幾乎所有臟器的變化都能從耳朵上表現出來。古人把耳朵大視為福相,科學研究證實,耳朵的大小與人類的壽命確實有一定的關係。

耳朵的結構分為外耳、中耳和內耳三部分,正常我們看到的是外耳和耳廓。一般健康的耳廓,是位於頭顱的兩側,相當於眉梢到鼻孔的高度,與頭顱是30~60度角,耳高約55~60公釐,耳高在65公釐以上為大耳,耳高在55公釐以下為小耳;耳寬男性為31~34公釐,女性為29~33公釐;耳垂高為16公釐左右;耳廓紅潤有光澤及有一定厚度。 

耳朵是人體的縮影,幾乎所有臟器的變化都能從耳朵上表現出來。(Fotolia)耳朵是人體的縮影,幾乎所有臟器的變化都能從耳朵上表現出來。(Fotolia)

耳朵會不斷長大

在一項研究項目中,研究人員普查了50例8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現他們的耳朵都有兩個特徵──耳廓長、耳垂大。長壽老人的耳垂長度至少在1.8公分以上,而且厚軟肥大;耳廓長度都大於6.5公分,而且壽命越長、耳朵越長,其中兩名百歲老人的耳廓長度分別達8.4公分和8.5公分。

但現代研究認為,耳朵一輩子都在不斷長大,平均每10年長1.4~2.2公釐。從這個觀點來看,長壽者並不是耳朵大了壽命才長,而是壽命長了耳朵才長得大。

中醫講究「相不獨斷」

《黃帝內經》上有關於「觀耳」、「望耳」、「診耳」的記載,「耳高者腎高、耳低陷者腎下、耳堅者腎堅、耳薄不堅者腎脆」,而現代醫學運用生物全息理論,將耳廓的表面結構和解剖名稱對應人體各組織器官,所以只要觀察耳朵局部變化,就能看出全身各部位的健康狀況。

中醫講究「相不獨斷」,從耳朵看壽命除了看耳朵長短外,還有其他特徵。(Fotolia)中醫講究「相不獨斷」,從耳朵看壽命除了看耳朵長短外,還有其他特徵。(Fotolia)

中醫講究「相不獨斷」,從耳朵看壽命除了看耳朵長短外,還有其他特徵,如厚比薄好,耳朵厚的人,是腎氣充足的表現;軟比硬好,耳朵柔軟,肉多骨少,耳垂飽滿,表示這個人先天的營養狀況很好;此外,貼比張好,氣色明亮潤澤,比暗淡乾燥好,綜合多種生命徵象來分析才能做出準確判斷。

耳垂出現皺痕可能得了冠心病

正常人的耳垂一般都是平潔光滑的。某些冠心病患者的耳垂,經常可以發現一條斜線的皺痕。它是從耳屏和對耳屏之間的凹陷,向外伸展到耳垂邊緣的一條斜線紋,有的深有的淺。

耳垂出現皺痕的人得冠心病、心肌梗塞、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症等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有一定的診斷價值。

千萬別自己挖耳朵

耳朵癢了,就拿挖耳勺挖耳朵,沒耳勺,髮夾、火柴棒也可以,但是這種行為很危險,因為外耳道皮膚比較細嫩,與軟骨膜連接比較緊密,皮下組織少,血液循環差,挖耳朵時,如果用力不當容易引起外耳道損傷、感染,導致外耳道癤腫、發炎、潰爛,甚至造成耳朵疼痛難忍。

經常挖耳朵,還容易使外耳道皮膚角質層腫脹、阻塞毛囊,利於細菌生長,長期挖耳朵的刺激還可能誘發外耳道乳頭狀瘤。

很多人在挖耳朵時掏得太深,碰到耳膜很痛,這種情況很可能在鼓膜上戳了個小孔。它的破損甚至破裂會影響聽力,但不會完全導致失聰,一般來說3個月左右就可以自行恢復。

耳屎在醫學上稱為耵聹,是耳道皮膚正常分泌物結合皮屑等形成。一般少量的屑狀耵聹,會隨運動時的震動和下頜運動自行排出,大塊硬結的耵聹,應該請耳科醫生用專門工具取出,千萬別自己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