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戒除咖啡因 助您提升工作表現

研究顯示咖啡因只能短期提升認知表現,事實卻可能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而影響身體健康及睡眠品質。(Fotolia)
研究顯示咖啡因只能短期提升認知表現,事實卻可能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而影響身體健康及睡眠品質。(Fotolia)

【記者王明/編譯】 美國情緒管理暢銷書作家布萊德貝瑞(Travis Bradberry)博士新近提出一項最簡易、直接增進職場表現的小技巧,就是減少咖啡因攝取量。

咖啡因提昇注意力並非好事

多數人之所以飲用咖啡因,主要目的是提高專注力,同時改善情緒狀態。不少研究顯示,實際上,咖啡因能短期提升認知表現,如記憶及注意力。遺憾的是,這些研究均未顧及長期飲用咖啡因的習慣。美國約翰.霍普金斯(John Hopkins)醫學院新研究顯示,咖啡因飲用者的表現提升,正好是中止咖啡因攝取後,所經歷的短期反轉效應。咖啡因上癮者欲恢復「正常」感覺的唯一方法,只要再喝咖啡因,人們就會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感覺。而現實生活中,咖啡因不過是讓短時間的表現恢復「正常」而已。

促進腎上腺素分泌 身心受害

咖啡因會引起腎上腺素分泌。腎上腺素是人類面臨「戰鬥或逃跑」時的生理反應,迫使當事人勇敢站起來並與敵人戰鬥,或者面對威脅時逃離現場的生存機制。

咖啡因讓腎上腺素飆升,不光是在行為方面衍生負面影響,亦常造成心情煩躁和焦慮的情緒反應。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現,喝下大量咖啡因後,血壓升高,心臟受刺激,呼吸短促,這些均是大腦中氧氣缺乏的現象,難以保持思維冷靜和理性。

縮減睡眠週期 影響長遠

減少咖啡因攝入量,有助睡眠週期順利進行,並提高睡眠品質。攝取咖啡因,6小時後體內滯留仍存一半,意味著需要24小時運作,才能完全排除體外。譬如,上午8時喝一杯咖啡,至晚上8時,仍有25%咖啡因滯留體內,而午後喝入咖啡因,至睡覺時間,尚有50%的咖啡因發揮作用。任何咖啡因留存血液之中,剩餘量愈多,負面影響愈大,難以入睡。

其次。快速眼球轉動(REM)的睡眠期,屬深度睡眠,咖啡因會縮減身體調整及處理情緒的時間,進而擾亂睡眠品質。醒來後,又造成第二天的情緒障礙。自然而然地,傾向再喝一杯咖啡或能量飲料,藉以恢復良好感覺。再加上咖啡因製造腎上腺素激增的因素,造成情緒障礙。咖啡因和睡眠不足會讓人下午感到疲倦,基於此,喝入咖啡因愈多,睡前血液的滯留量變多,很快形成惡性循環。

戒除咖啡因循序漸進 效果佳

如同興奮劑,咖啡因會形成生理和心理成癮的現象。如果計劃咖啡因攝取量降低,應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採取循序漸進的步驟。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研究人員發現,咖啡因戒斷會引發頭痛、全身無力、嗜睡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徵狀。有人一天僅減少一杯攝取量,便出現流感般的徵狀,如抑鬱和焦慮。因此,每天逐漸減少咖啡因用量,便能大大減輕戒斷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