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海上操演 馬總統登艦校閱

國軍漢光30號演習17日在蘇花外海實施海上實兵操演, 紀德級「馬公」艦(右)與「左營」艦(左)先後從海 軍中正基地出發,之後在海上會合。(中央社)
國軍漢光30號演習17日在蘇花外海實施海上實兵操演, 紀德級「馬公」艦(右)與「左營」艦(左)先後從海 軍中正基地出發,之後在海上會合。(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7日首度登上紀德級左營艦,視察漢光30號演習海上實兵操演,操演採支隊編組方式,納編各式海、空軍兵力參演,以實兵、實彈演練方式,驗證聯合截擊作戰能力。

「漢光30號」演習繼16日於民雄戰備道成功執行起降操演後,17日在蘇花外海進行「海上聯合截擊作戰」實兵操演。這是馬總統就任以來,首度登上海軍軍艦出海視察演習。

馬總統也與軍方高層一同視察演習,從海軍蘇澳軍港登上紀德艦編號DDG-1803的「左營」號驅逐艦為座艦,親自出海,是20多年來第一位搭乘軍艦出海校閱的元首;各參加演習的艦隊也都通過「左營艦」,向三軍統帥馬總統致敬。

國軍漢光30號演習17日在蘇花外海實施海上實兵操演, 海軍艦隊今年出動各型艦艇,規模歷年最大。(中央社)國軍漢光30號演習17日在蘇花外海實施海上實兵操演, 海軍艦隊今年出動各型艦艇,規模歷年最大。(中央社)

漢光演習是海軍艦隊近年來少見的大規模演習,這次共出動超過20艘艦艇,其中包含基隆級艦(紀德級)、成功級艦、濟陽級艦、康定級艦、錦江級艦、永字型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劍龍級潛艦;空中兵力部分也有S-70C直升機、F-16戰鬥機、F-5戰鬥機,以及第一次參演的P-3C反潛機。

支艦隊一路往南,依序觀看防空作戰操演、反潛作戰操演、反水面作戰操演、海上整補操演,及校閱海上分列式;從上午8時10分離開蘇澳港,到下午1時10分抵達花蓮港,全程約5小時。

實兵操演部分則包含深水炸彈、5吋砲、76砲、方陣快砲、反潛火箭、干擾彈、AIM-9響尾蛇飛彈、LAU-51火箭彈及LUU-2B照明彈等大規模實彈射擊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