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汙染致癌趨惡化 中國將繪癌症地圖集

由於化工產業排汙,中國半數以上江河湖泊水資源受到嚴重汙染,變為「毒水」,導致全國多地出現「癌症村」。圖為遭汙染的長江水源。(AFP)
由於化工產業排汙,中國半數以上江河湖泊水資源受到嚴重汙染,變為「毒水」,導致全國多地出現「癌症村」。圖為遭汙染的長江水源。(AFP)

【記者劉曉貞/報導】中國由於環境汙染持續惡化,全國多地出現「癌症村」。近日,中國科技部對外稱,將繪製、出版以縣(區)為單位的新版《癌症地圖集》,建立區域性癌症流行情況大型數據庫。

據陸媒報導,「《中國癌症地圖集》編製」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研究所主導,項目將通過整理分析全國範圍的腫瘤登記數據、死因調查數據和各相關年分的人口學資料,繪製、出版以縣(區)為單位的新版《中國癌症地圖集》。

近20多年,中共盲目追求GDP高速增長,採取粗放型的經濟發展模式,使水、空氣、土地等的汙染達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2013年3月26日,中共水利部、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中國已有2.7萬多條河流死亡,剩下2.3萬條河流,近乎無水不髒、無河不臭,其汙染程度可謂觸目驚心。

另外,「美國之音」2013年5月22日報導,中國90%以上的地下水受到汙染,其中64%受到嚴重汙染,生命之源正成為絕命之源。

目前中國各地有很多「癌症村」出現,大多數都是因水源遭汙染所導致。早在2011年有公益人士製作的「中國癌症村地圖」顯示,「中國癌症村」有247個,如果包括非官方數據,則多達459個。

中國腫瘤登記中心2013年初發布《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中國每分鐘有6個人被確診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為癌症患者,每7到8人中就有1人因癌症而死。

今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世衛組織發布報告稱,中國的癌症發病率居世界首位。肺癌、肝癌和胃癌的死亡率位列前3。民眾質疑,沒有乾淨的水和空氣,中國經濟的高增長率有什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