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國會通過信任案 內閣驚險保住

法國總理瓦爾(中)16日順利贏得信任投票。(AFP)
法國總理瓦爾(中)16日順利贏得信任投票。(AFP)

【記者張妮/法國報導】法國國民議會16日對新內閣進行信任投票,在投票前,總理瓦爾就法國政府面臨的危機發表「孤注一擲」的講話。結果以269票對244票,贏回大多數議員的信任,瓦爾內閣改組免去再次解散。

瓦爾自今年4月被任命總理才不過5個月,但其內閣已進行第二次改組,打破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歷史紀錄。在支持率極低和內外反對派的壓力下,總統歐蘭德能否穩住其政治局勢,成為一個空前的考驗。

瓦爾16日在國民議會上作演講,全程電視現場直播。從當今國際局面開場,談到經濟危機、歐元危機、法國的經濟和社會問題等,再轉到政府未來的具體改革措施。

瓦爾說:「恐怖主義威脅著整個世界,全球到處充滿了危難……面對這些威脅,需要我們國家團結以對。經濟危機把人們的生活給扭曲了,歐元危機使我們慢慢和世界脫離,法國企業失去了競爭力,令法國經濟蕭條不振,這些都是法國目前必須面對。」

「執政,是一種榮幸和肩負巨大的責任。而說真話,則是為其責任作擔保。我承認,上任5個月改組兩次不是件光榮的事情。」

其後,瓦爾提出了社會改革的各項具體內容,包括教育、企業改革、就業等問題。

瓦爾講話結束後,眾多議員表示,總理瓦爾的表現令他們感到滿意,他的講話無可否認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