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蘇格蘭公投最新民調 女性選民決定統獨

支持保守派的女性選民,將是決定結果的關鍵族群。(Getty Images)
支持保守派的女性選民,將是決定結果的關鍵族群。(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夕,英國《每日電訊報》16日晚間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反對獨立的領先幅度由6%縮小到4%,而且經過交叉分析,女性選民的意向將是決定公投結果的關鍵。

該民調訪問了1,150位蘇格蘭選民,反對獨立的占47%,支持獨立的占43%,8%未決定,1%不投票。如果跟14日公布的民調結果比較,反對獨立的領先幅度從6%縮小到4%。據15日的分析,這次兩派的得票率將相當接近。

在女性方面,則顯示出越來越多人支持留在英國。分析認為,支持保守派的女性選民,將是決定結果的關鍵族群。英國首相卡麥隆正在努力爭取女性選民支持保守黨。

在已經決定投下贊成或反對票的女性中,有58%反對獨立、42%支持獨立,與15日的民調比較,差距從14%擴大到16%。男性方面則更趨向平均,不過贊成獨立一方以53%過半。

領導獨立的蘇格蘭首席部長薩孟德及反對獨立「在一起比較好」(Better Together)陣營領導人達林努力爭取尚未決定的中間選民。 

分析:女性將使統一派微幅獲勝

進行民調的Opinium研究公司管理主管安德斯必說:「這項公投仍在刀口上」,55歲以上的女性選民將使「反對」獨立的陣營「以微弱優勢領先」。

安德斯必說:「女性選民中,反對獨立者比贊成獨立者多出16個百分點,而55歲以上的女性選民,這個比例擴大到24%。」

這次投票除了對手陣營勢均力敵之外,預計投票率也將創下新高,目前已有430萬人登記為選民。據《每日電訊報》的民調,91%的受訪者說一定會去投票,只有1%說絕對不去投票。

民調還顯示,半數蘇格蘭人認為公投造成了蘇格蘭內部的深度分歧,也損害了與英國的關係。只有23%認為,選戰是讓蘇格蘭更緊密團結的「好的力量」。

反對獨立占47%,支持獨立占43%,兩派僅差些微。(Getty Images)反對獨立占47%,支持獨立占43%,兩派僅差些微。(Getty Images)

疏離蘇格蘭選民

不信任英國的政治人物似乎成為蘇格蘭脫離英國的主因,半數受訪者,以及85%支持獨立的受訪者不相信卡麥隆、民主黨黨魁克萊格、工黨黨魁米勒班及前首相布朗等英國政治人物會下放更多權力給蘇格蘭議會。

資深的保守黨政治人物認為,英國執政當局初期過於自負,忽略了蘇格蘭脫離英國的危險,意識到的時候為時已晚。這項調查顯示蘇格蘭選民與英國政治人物的疏離程度。

在公投辯論中,薩孟德得到的信任高於任一名英國政治人物,而反對獨立的選民最支持的則是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