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iPhone6妥協大尺寸 分析師:展開新競爭模式

iPhone6妥協大尺寸,轉讓服務差異化。(Getty Images)
iPhone6妥協大尺寸,轉讓服務差異化。(Getty Images)

【記者方惠萱/報導】 蘋果的iPhone6日前上市,預購數字也超出預期,一直都是引領旗艦手機風潮的蘋果,這次擺脫了過去小手機的堅持,妥協了大尺寸,也被外界認為這次創新力道不足,但資策會分析師認為,這代表手機的競爭模式已經改變。

資策會MIC分析師韓文堯16日表示,看這次蘋果推出iPhione6,表示手機產業已經成熟化了,蘋果從去年發表一隻手機,到現在一年發表超過兩隻,這次甚至邁入大型化。代表原本蘋果可以堅持理想,做出世界公認的最好的手機的蘋果,到現在也不得不跟上這個趨勢,外界就會思考,2015年之後,蘋果還會推出什麼?

「但他跟上這個趨勢其實蠻有用的」,韓文堯指出,換個角度思考,蘋果的創新在哪?許多業者進行的創新就是讓產品進行差異化,但是蘋果的創新布局,是讓服務更加便利,從過去指紋辨識到現在搭載NFC,提供一個更方便的服務,不經由第三方廠商,直接把安全裝置裝在手機中,做出服務的差異化。

韓文堯說,「由此可見,蘋果已經在布局這塊,從服務去搶消費者市場,因為目前智慧型手機已經到了成熟的階段,競爭的對象就會產生變化。」畢竟現在已經不同於過去,業者只要推出旗艦機種,消費者就會買單、就會熱賣。

我NFC落後十年

而這次蘋果首次搭載NFC功能,雖然只限於自己的服務,但是也代表NFC功能漸漸受到大家的重視。不過台灣有NFC功能的手機很多,卻遲遲無法普及到終端使用者使用。

資策會MIC分析師蔡玉青指出,台灣的行動支付其實還在試營運的狀態,三大電信業者、銀行與電商之間還在嘗試,還有很多的條件沒有去配合,所以在台灣,並不是iPhone或其他手機有NFC功能就可以帶動。

其他條件部分,目前雖然有服務推出了,但是真正的經營模型還沒有出來,例如目前如何讓應用程式上架?管理機制如何?收費機制又是什麼?這些問題業者都還沒有談定的狀況下,沒有產生一個平台,NFC就不會起來。

此外,政府的法令與店家對這樣的讀取設備接受度也是影響發展的因素。所以這些外在條件都還沒有成熟之下,光有搭載NFC的手機也沒有辦法。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張奇更直言,「台灣在這一塊已經落後10年」,日本在10年前就已經推展相關的NFC發展政策。全球行動支付市場相當兩極,目前就是最先進國家跟較為貧窮的國家,行動支付這塊做的相當成熟。

以菲律賓為例,菲律賓的金流做的非常好,菲律賓有95%以上的人都有手機,所以政府就把金流做在手機上,就開始推動行動金流服務,除此之外,肯亞也做得非常成功。期盼台灣政府或是能有業者推動,加速台灣行動支付發展。

資策會MIC分析師韓文堯認為,iPhone6妥協大尺寸,表示手機產業已經成熟化了。(記者方惠萱/攝影)資策會MIC分析師韓文堯認為,iPhone6妥協大尺寸,表示手機產業已經成熟化了。(記者方惠萱/攝影)
資策會MIC分析師蔡玉青指出,台灣的行動支付其實還在試營運的狀態。(記者方惠萱/攝影)資策會MIC分析師蔡玉青指出,台灣的行動支付其實還在試營運的狀態。(記者方惠萱/攝影)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張奇直言,台灣在這一塊已經落後10年。(記者方惠萱/攝影)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張奇直言,台灣在這一塊已經落後10年。(記者方惠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