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毛孔粗大?8個妙招解決

當肌膚的真皮層缺乏水分,表皮細胞就會開始萎縮,毛孔及皺紋等問題會顯得分外明顯,所以給肌膚保濕是相當重要的。(Fotolia)
當肌膚的真皮層缺乏水分,表皮細胞就會開始萎縮,毛孔及皺紋等問題會顯得分外明顯,所以給肌膚保濕是相當重要的。(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擁有細嫩光滑的肌膚是很多人的夢想。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緊致度開始減低,毛孔也變得粗大。想要保持美麗的肌膚,首先必須身體健康。因此保持良好的作息與健康的飲食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小竅門可以輔助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

改善毛孔粗大第一個重要步驟,就是要徹底潔面,不是每天按規矩洗完臉就好。其實洗臉也有很多的學問,先用溫水打濕後,再用輕輕揉搓的方式清洗,這樣能快速趕走毛孔內的污垢和多餘的油脂,洗淨後,再用冷水清洗,這樣才不會讓毛孔繼續擴大。通常鼻翼上的毛孔比較粗大,那麼在鼻翼部份以輕柔按摩的方式來加以清潔。每週1~2次的清潔面膜,建議最好使用的潔面乳是有吸附性功能的清潔面膜。另外,下面這些小竅門可能會幫到你。

解決毛孔粗大的小竅門

1. 冰毛巾收縮毛孔。在出門前或者是化妝前,先用一條冰過的毛巾敷在臉上,待臉上的熱氣慢慢散去後,就可以緊致毛孔,還能預防肌膚產生細紋。

2. 檸檬汁和茶樹精油。取5滴茶樹精油、一茶匙檸檬汁混合做成噴霧。茶樹精油可清理油脂,避免油脂過度聚集。檸檬汁則是非常棒的清潔劑,可有效地作用於因油脂、黑頭引起的毛孔粗大。

3. 雞蛋橄欖油緊膚。將一個雞蛋打散,加入半個檸檬汁及一點點粗鹽,充分攪拌均勻後,將橄欖油加入雞蛋汁裡,使二者混合均勻。平日可將此面膜儲存在冰箱裡,一週做1~2次就可以讓肌膚緊實,促進皮膚光滑細緻。

4. 馬鈴薯收縮法。馬鈴薯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能夠保持皮膚細胞的活力,將馬鈴薯洗乾淨後,切成薄片貼在臉上,這樣不僅能夠去除痘印和斑點,還能收縮毛孔。

潔面後將調製好的面膜敷於臉上,避開眼部及唇部周圍,靜置15分鐘。(Fotolia)潔面後將調製好的面膜敷於臉上,避開眼部及唇部周圍,靜置15分鐘。(Fotolia)


5. 果醋綠豆。小番茄洗淨,切成小塊,搗成泥狀。將綠豆粉、蘋果醋加入番茄泥中,充分攪拌均勻。潔面後將調製好的面膜敷於臉上,避開眼部及唇部周圍,靜置15分鐘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每週可使用1~3次。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使肌膚細膩、有彈性。

6. 蘆薈汁。蘆薈不僅可以鎮靜肌膚,收縮毛孔的效果也不錯。在每晚睡覺前用新鮮的蘆薈汁來敷臉或是做成面膜使用。

7. 啤酒緊膚。啤酒中的酒精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不僅可以預防面皰、膿皰,對收縮毛孔也有很好的功效。取一個乾淨的小碗,倒入啤酒。將藥用棉紗浸入啤酒約3分鐘。取出棉紗,微擰,敷在臉上,大約半個小時,取下棉紗後,你會驚喜地發現皮膚變得緊致了。

8. 蛋白麵粉。將粗鹽、蛋白、麵粉一同放到容器中,加入清水攪拌至粗鹽完全溶解,呈糊狀。潔面後,將其敷於臉上,避開眼部及唇部。約10~15分鐘後,用清水洗乾淨。每週使用1~3次,具有收斂、消炎的功效,能有效收縮粗大毛孔。

合理飲食和正常作息是根本

收縮毛孔除了以上的方法外,更重要的是通過調整飲食習慣和日常作息讓身體更健康。

1. 減少皮膚油脂分泌:少吃油膩食物,多吃蔬果。

2. 增加皮膚抵抗力:可以用黑豆、黑芝麻、黑糯米、薏仁、花生等一起煮成雜糧粥吃。

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對皮膚收斂,還有面斑都有好處的。(Fotolia)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對皮膚收斂,還有面斑都有好處的。(Fotolia)


3. 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對皮膚收斂,還有面斑都有好處的。

4. 多喝豆漿。豆製品具有平衡體內雌激素的作用,對改善皮膚粗糙有著卓越的功效。

5. 多喝水。這是保持皮膚最佳狀態的一個最簡單實用的方法。因為水具有促進體內廢物排除的作用,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應該堅持每天喝八到九杯水。

6. 常吃蓮藕。俗話說「男人不可三日無薑,女人不可三日無藕」。蓮藕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礦物質,能促進肌膚新陳代謝、防止皮膚粗糙。用蓮藕熬粥加入蓮子合用,效果更好,也可用蓮藕燉排骨。

7. 充足睡眠。經常熬夜的人肌膚會變得暗黃粗糙,因為肌膚無法在黃金的睡眠時段進行修復,所以每晚11點前入睡對保養皮膚起著很大的作用。

8. 多運動。想要徹底的改善肌膚,不能只靠塗抹護膚品,要從根本做起,身體健康,皮膚自然也會健康。運動前要徹底卸妝;運動後,徹底潔面,將汗、油脂及污垢徹底洗去。身體排出這些毒素後,肌膚會感到無比清爽和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