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紀曉嵐是寶瑰

  (圖/志清)
(圖/志清)

文/西如
在清代的歷史上,曾被乾隆皇帝譽為「天下第一才子」的紀曉嵐,對我國文化事業,作出了偉大的貢獻。

紀曉嵐主持編纂《四庫全書》,並親自撰寫〈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簡稱四庫提要)。《四庫全書》是最完整的一部百科全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他一生除傾力於編纂《四庫全書》外,在晚年,又寫了《閱微草堂筆記》24卷之瑰寶。

他的故居在北京宣武門外虎坊橋。明、清兩代宣南一帶是個文人薈萃之地,康有為、梁啟超以及孫承澤、李笠翁、孔尚任、王士禎等等,都曾在此居住過,他們自稱「宣南流寓」或「宣南流客」。

據《紀昀傳》載,紀曉嵐於乾隆十九年中進士,初涉仕途,據推算,他搬入北京故居是在乾隆十九年以後,一直住到辭世。在其宅第中,所留遺物,除了他當年的書房「閱微草堂」外,還有在院中親手所栽的一株木本海棠和一架藤夢,雖經數百年變遷,每到春夏之際,仍然葉茂花繁,花團錦簇,怡人賞目之感。

許多文人雅士,常到此觀賞,留下「四座風香春幾許,庭前十丈藤夢花」的詩句。

紀曉嵐的故居作為北京市的重點歷史文物,近年修復後供人瞻仰。筆者撰一七言律詩云:

紀昀博學大天才,知識深淵是寶瑰。

歷代王朝難媲美,乾隆皇帝智多猜;

全書四庫編功偉,藤夢一株親手栽;

遺物供人瞻敬仰,花團錦簇總縈懷。◇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