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貴州侗族男女平衡 靠一味換花草

換花草傳說是一種生長在山上的籐類植物,最神奇的是,吃根橫長著的就生女孩,吃根豎長著的就生男孩。(網路圖片)
換花草傳說是一種生長在山上的籐類植物,最神奇的是,吃根橫長著的就生女孩,吃根豎長著的就生男孩。(網路圖片)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貴州省黔東南自治州的從江縣,有一個侗族的自然村落叫佔裏。這個偏僻的小村寨充滿著神祕色彩。在佔裏侗寨,幾乎98%的家庭的孩子均為一男一女,很少有雙男雙女的現象。據說,這種現象跟一種當地流傳的神奇草藥——「換花草」有關。而「換花草」蘊藏的祕密,至今未能解開。

佔裏隱身於海拔380公尺的都柳江沿岸四寨河口北上的山谷間,距從江縣城僅20公里,土地面積大約為15.97平方公里。

神奇「換花草」鑄造平衡男女出生率

據悉,1980年到2005年的25年時間裡,佔裏村出生的男孩有94個,女孩有93個,如此平衡的男女出生數字,的確令人稱奇。村裡人介紹說,佔裏人祖先發明的能控制生男生女的草藥祕方——「換花草」,對此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自古以來他們村都沒有生過3個孩子的家庭,都是一男一女。

「換花草」傳說是一種生長在山上的籐類植物,葉子細而尖,其根部可入藥供人煎服。最神奇的是,吃根橫長著的就生女孩,吃根豎長著的就生男孩。據說,當女人生完第一個小孩後,倘若生的是男孩,那麼「換花草」就會讓她的第二胎懷上一個女孩;倘若是女的,則老二也就必定會懷個男孩。

「換花草」具有神奇功效的配方,是由「換花草」配上7、8種其他草藥後製成。在整個侗寨佔裏,能有資格知道「換花草」神奇配方的只有一個被佔裏人稱為「藥師」的人,這個人一般是傳女不傳男。

男井和女井

據大陸媒體報導,藥師要上山採藥,且幾乎沒有報酬,如果沒有為大家服務的胸襟,是當不了好藥師的。這一屆藥師叫吳仙娥,今年49歲。

吳仙娥說:「換花草其實只有一味草藥,1年只能採1次,而且必須是在農曆8月15日那天去採。前後哪怕只錯開1天,都不靈驗。」 吳仙娥說,已婚婦女在打算要孩子之前,會事先在她那裡討要一副調理身體的草藥,懷孕之後的2個月內,再以佔裏「男井、女井」的水煎藥服用「換花草」3天後,就可以決定胎兒的性別。

她還介紹,「7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搬到這裡時,這兩口井就存在了。」並且,無論天氣如何乾旱,這兩口井裡的水從來都沒有變少過。

前一任「藥師」吳刷瑪是吳仙娥的姑媽,她曾表示,不清楚祕方的起源,只知道祕方要在本寨代代相傳,但總是只有一個人傳承下去,即使外面的人提供怎樣優厚的條件,也不會外傳。「藥拿到外面去就沒用了。」

專家怎麼說?

貴州省中醫研究所的一位老中醫表示,貴州原本就中草藥繁多,一些民間偏方、祖傳祕方並沒有全部蒐集上來,因為佔裏村幾百年人口不增長也不減少,性別比例平衡,他相信「換花草」藥效的存在。

貴州人類學家張曉認為,「換花草」的真偽不敢肯定,但佔裏人必定有他們獨特的節育技術來控制人口和平衡生態。

古樸寧靜中的神祕

此外,佔裏村寨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始終幾近為零。從1952年到2000年的48年裡,村裡的人口只增長了9人。

除了能決定嬰兒性別的「換花草」,藥師還能配置杜絕缺陷嬰兒的草藥。近親結婚現象十分普遍的佔裏村,從來沒有出現過一例有缺陷的嬰兒。 除了身體健康之外,佔裏人還十分長壽,幾百年來,這裡的人平均壽命均保持在70多歲,而90歲以上老人在村裡更是十分常見。

雖然謎底並未揭開,但「換花草」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像佔裏村一樣的地方,有人與自然協調共生的美滿狀態。而世界上存在著很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神祕現象,仍等待人類打破固有觀念去探尋。◇